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牢记重要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建立全链条监管机制 “浙江公平在线”推动平台经济“整体智治”
发布时间:2021-04-12 12:11:00

由浙江省率先开发的“浙江公平在线”运营一个半月以来,经核查形成风险信息及违法线索590条,对各大网络平台涉嫌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及时处置,有效推动了平台经济治理走向“整体智治”。

近日,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公平在线”自动提示预警信息,某电商平台一家服装店铺中的3件商品标明“特价最后一天,明天涨价69元”,但平台数据显示该描述已持续多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风险预警移交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局。当地立即到店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并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处罚。

湖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一科科长 张伟:价格虚假表述或者是误导也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对消费者容易产生即将涨价这种紧迫感,从而可能做出一种非理性的消费。

以“浙江公平在线”为牵引,我省逐步建立起大数据监控、风险预警、线索核查、调查处置的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经过5次更新,眼下,平台的检测模型已经从静态触达迭代为动态感知。

在永康,当地市场监管局根据平台提供的违法线索,第一时间发现某电商平台刚刚上线的一款压片糖果,涉嫌虚假宣传。执法部门立即赶往涉事企业,赶在消费者购买前,下架了该产品。

作为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上线以来,已累计发现风险数据953条,经核查形成风险信息及违法线索590条,监测准确率达到61.9%。在监管闭环作用下,目前,平台企业“二选一”“低于成本价销售”等涉嫌垄断风险明显减少,社区团购平台低价倾销风险指数已从系统上线初期的25.3%降至4.2%。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局长 金翔:从事后的惩戒转向事中的管控,进而转向事前的预防。能够把网络上的风险及早地发现进行处置,从而推动整个平台的经济治理能够走向“整体智治”和数字化监管的创新。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 “浙江公平在线”平台正在研究开发新功能,将新增“行政垄断行为”、“网络餐饮主体违规”以及“网络商品质量风险预警”等监测功能,不断扩大平台经济领域的监测覆盖面。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