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乘势而上开新局 提质提速攀新高 我县全力推进一季度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4 08:31:57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纵深推进之年。新征程、新起点,全县上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下足功夫、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 汪苏洁 通讯员 余念 余星

春暖大地,生机勃发,淳安大地上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亚运度假村二期二标段(亚运度假公寓二期),已做好开工准备;大地至坪山取水隧道及管网工程,网管项目完成招标准备进场;亚运场地自行车馆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泛光照明灯具,设备安装完成70%……

今年,我县共安排县政府投资项目131个,年度计划总投资29.7亿元。安排重点项目96个,其中重点实施项目74个,总投资1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5亿元。全县上下正铆足干劲,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并以项目建设助力全县产业蝶变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项目提质提速 亮出“犇”跑气势

从牛年新春直至现在,界首乡亚运场地自行车馆工程现场一直“未打烊”,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为确保项目建设速度,保证工期,有70余名来自省外的淳安亚运项目建设者没有回家过春节。”淳安亚运场馆建设单位负责人薛晓荣说,受疫情影响,去年工期关停一个月,但并没有影响总体计划,全力投入人力物力抢工期赶工时,不断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年计划13%,预计12月完工。

自行车馆工程是我县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的一个缩影。4月8日,我县还举行了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2亿元,项目涵盖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五大领域。此外,在9个省市重点项目中,2022年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场馆配套项目、新城银泰商业综合体项目、千岛湖阿尔法城等已开工,其他项目正在积极办理前期手续,亮出了全县项目建设开年“犇”跑气势。

同时,坚持“追”的速度保证“赶”的质量,也一直是我县项目建设标准。不仅74项重点实施项目全部纳入县领导“联系对象”,还常态化开展项目督查推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项目统筹谋划 再添“硬核”力量

项目既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又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奠基石”。要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硬核”力量,重中之重是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深绿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在项目,要从投资力度、社会贡献、回报力度等多方面考量,谋划一批推进全县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的重点项目。”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我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接续发展的思路,通过优化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让全县经济在高质量跑道上前进。

谋划思路就此展开,形成了一张项目引领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设蓝图。在74项重点实施项目中,我县筛选了7项生态农业、13项新型制造业、32项现代服务业项目,其中大量涉及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更是成为产业升级优化的“见证”。

在中洲镇徐家村,一幢幢白色建筑拔地而起,工人们在进行安装设备,这是淳安郁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出栏2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基地。4月底,将有1万头小猪入驻。项目一期,淳安郁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在徐家村打造了100亩高档中药材基地,结合二期生猪养殖项目,正以种养结合形式,打造新型生态循环农业。

“我们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加大科技支农力度,调整和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进行生态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实现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达到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淳安郁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金妹描绘着项目的未来。

服务贴心务实 护航项目建设

“凯斯泰克制造项目主要内容是压缩空气净化装置、PSA制氮装置等系列产品的制造和研发,这个项目建成后,预计解决就业100余人,年产值达1亿元。”凯斯泰克制造生产项目工地负责人蒋源介绍说,“项目的加速推进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我们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40%左右,预计2021年底所有施工建设完成并投产。”

为推动项目建设持续顺利,我县相关部门主动对接项目和企业,及时有效地解决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深入开展“三服务”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为全县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牢固树立项目第一、项目最急、项目最重的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力搞好项目服务,力促项目加快建设,投资稳步增长。此外,还及时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召开经济运行会议,分析研判经济发展情况,对标对表,补短板锻长板,针对性提出并落实发展举措,在全县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