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在可爱的中国述红色的传承 方志敏烈士之女来淳讲述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14 08:34:44

记者 杨奇 见习记者 余来坤

近日,方志敏烈士之女方梅来到淳安,在追寻父亲足迹的同时,也为中洲镇、梓桐镇、宋村乡的学生、党员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们上了多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在父辈们战斗过的地方,讲述“可爱的中国”背后的感人故事。

在中洲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中洲镇小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朗诵着方志敏烈士所著的《可爱的中国》。而被孩子们簇拥其中的方梅,则举着一张张精心留存的方志敏烈士照片,以一位亲历者的角度,深情讲述着方志敏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与革命故事,并谆谆教导孩子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发奋学习。

“为什么我父亲在被捕后无论面对拷打还是利诱,都能坚持不叛变、不投降?因为他始终坚信共产党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也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把他梦想中‘可爱的中国’变为现实。”面对孩子们在聆听方志敏烈士革命事迹时提出的问题,九旬高龄的方梅回答说,“所以,我们现在的美好的生活,我们身处的可爱的中国,就是他坚持的理由和动力。也希望你们能好好学习,未来把中国建设的更强大、更美好”。

1935年1月,方志敏、粟裕、刘英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于闽浙皖赣地区,并在茶山村方氏宗祠敦睦堂召开了方志敏被捕前最后一次军政会议,史称“茶山会议”。离开茶山不久,在江西怀玉山被敌10倍与我的情况下围剿,由于叛徒出卖,方志敏不幸被俘入狱。在狱中,他写下了著名的《可爱的中国》。

“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如今,驻足在父辈们战斗过的地方,看着日新月异的田野和乡村,聆听着孩子们的朗诵和欢声,方梅感慨万千:“每一次到淳安,都感觉有很大的变化,我想我父亲在九泉之下都会高兴的,现在的茶山,现在的淳安,现在的中国,比他当时所想象的还要好,现在这一切成就足以告慰他。”

在梓桐镇,方梅为该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党员群众带来了一堂充满红色革命热情的党史课。“我们通过请烈士家属讲故事、讲党史,让党员群众接受鲜活的红色教育,营造出学党史、知党史、懂党史的浓厚学习氛围。”梓桐镇党委书记程王镇说,“今年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向前的力量和信心,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宋村乡,方梅向该乡党员和宋村完小的全体学生,动情地讲述了她父亲和母亲的故事。“方志敏烈士等革命先烈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宋村乡党委书记洪志峰表示,宋村乡此次开展这场特殊党课,目的就是把先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建设美丽城镇的强大动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