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让疫苗接种安全观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0:31

刘云海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不失为近期的热门话题。普通市民也可以免费接种疫苗了,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就在这种普遍向好的氛围中,却也存在一些消极、负面的心理与声音,那就是对疫苗接种的观望和疑虑。

疫情肆虐时,每个人都期待着疫苗早点推出,并早点接种疫苗;但如今疫情得到了阶段性控制,疫苗也研制成功了,却又有不少人心存疑虑,在接还是不接的问题上犹疑不定。笔者身边就不乏这样的人,大部分人都去参加疫苗接种了,但仍有个别人支支吾吾、犹犹豫豫。

剖析这部分人疫苗接种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不外乎这几种情况:有的人是担心疫苗的功效和副作用,担心出问题,尤其是看到一两例小道负面消息后,更增加了内心的顾虑;也有的人是对自己现有的身体素质缺乏自信,担心血压血糖高什么的能不能接种;还有的人则侥幸地认为反正自己基本不去外地,用不着接种疫苗。事实上,这些人的担忧与顾虑完全是多余的。疫苗的功效早就得到了验证,现在已经是在推广和普及,而不是试验阶段;至于自己身体素质的问题,则更不必担心,医生在接种之前都会询问判断的;而侥幸认为不去外地就不必接种的心理,则是大错特错。

有学者认为,应当让“不接种会吃亏”的说法成为疫苗接种的“推广语”。笔者认为,这很有道理,也很有必要这样去推广。要打消疫苗接种的顾虑,一方面需要市民个人多些信任,树立大局意识,消除心中的“小九九”;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及媒体多些正能量宣传,让“疫苗安全”“不接种会吃亏”的共识深入人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