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化肥农药减量 生态种植提质里商乡打造“第一干净农业村”
发布时间:2021-04-15 09:25:12


逐步减少农药化肥,让植物自然生长,空气清新,水源干净,茶叶蔬菜水果放心喝、放心吃,老百姓身心越来越健康,钱包也越来越鼓……这是未来里商乡石湾村要打造的美好模样。

今年,里商乡把石湾村作为试点,逐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落实到基层一线,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贡献力量。

“我高兴啊!今天去高山上采摘的10斤生态茶叶卖出了好价钱,80块一斤,其他普通的茶叶是三四十块吧。”近日,里商乡石湾村村民叶世英手上拿着800元现金,乐呵呵地说。来收购高山生态茶叶的企业是去年入驻里商的杭州浙陈红茶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以生产陈皮红茶为主,正好需要生态种植的茶叶制作红茶。

企业有生态茶的需求,里商乡政府又在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双方理念不谋而合,共同“牵手”为探索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做贡献。据了解,今年春节后,里商乡在石湾村开展化肥农药双控工作,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和宣传,在村民小组长会议上,大家表决通过了在农业生产上逐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的决定。

“在获得老百姓的理解和同意,并且每家每户确认签字后,目前石湾村已花费13600元回收了222户农户家里的农药化肥。这些农药化肥也已经运回相关专业店铺和公司。”里商乡石湾村党支部书记解华明说。

逐步减少农药化肥,可能会减产减量,这是石湾村很多村民的疑虑。“茶叶是石湾村的经济支柱产业,为打消老百姓的担心,我们保证了两个方面。一是只要是他们种植出来的生态茶或是蔬果,全部会帮忙销售出去,并且会比以前的价格还要高;二是除了采摘绿茶,还会安排村民采摘夏茶和秋茶,扩展产业链,为村集体增收,为老百姓增收。”里商乡副乡长孙玉权说,“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持续负增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通过村企合作,石湾村目前已将1000亩茶园往生态茶园方向培管。“我们在茶山流转了450亩的茶园,做示范,带动村民。”杭州浙陈红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窦禹翔说,目前企业越做越有信心,希望和里商乡政府共同探索淳安的生态价值。

下一步,石湾村计划以“农业+茶叶+旅游”作为村庄的发展特色,通过走生态之路,种植高质量生态农产品,带动百姓增收,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根据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要求,乡里先把石湾村作为试点,把石湾村的品牌打造好,力争打造最干净的农业村,让更多人知道石湾村的生态农产品。未来三年,我们也为村里做了一个规划,通过农业、茶叶,以及相关的旅游、食养、康养,为老百姓增加实实在在的收入,生活真正富起来。”孙玉权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余青青   通讯员/余聪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