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淳安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教师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4-21 08:32:03

见习记者 余来坤 通讯员 余根来

“叶老师,祝贺你顺利结业,希望下次我们再在浙江师范大学聚首……”近日,淳安县高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的结业典礼在淳安电大教师进修学院举行,来自淳安县汾口中学的数学老师叶轶群从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徐建华博士手中接过了结业证书,现场所有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而有意义的时刻。

此次举办的淳安县高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在2019年7月份就已开班,来自全县高中各学科骨干教师共123人先后顺利地完成了这次研修班培训。据悉,这是淳安县与浙江师范大学在青年骨干教师研修交流中的又一鼎力合作。

高校牵手山村教育,让这些研修的青年教师收获满满。结业典礼上,第二批62名学员接过他们的结业证书,满怀欣喜。“淳安的教育要跳出淳安,服务淳安,而这次培训就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作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来自淳安中学的潘玥向大家说出了心中的感悟。

从2019年7月开始,她就参加了这次高中历史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与大多数学员一样,她的心中也曾萌生出一丝疑惑:培训枯燥、课程繁琐、千篇一律。但当她真正接触课程和学习交流后,深深地明白:原来课可以这样上,原来师生关系可以这样定位。“这次研修班让自己真正增长了‘见识’,不仅仅是在教学方法上,更多的是对师生关系的定位和教育素养上的认知,真切领悟到了教育要跳出淳安、服务淳安的意义所在。”潘玥感慨道。

据了解,此次高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共分理论研修、实践浸润、考察交流、反思总结四部分,分金华、江苏、淳安三地进行。

在实践浸润中,骨干教师们立足课堂,同课异构,对比剖析,反思提高。“我们全体学员分别与苏州中学的王思俭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诸多浙派名师培养对象进行了同课异构教学,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淳安中学数学老师朱建宏说道。来自嘉兴市第一中学的数学老师吴旻玲也来到淳安中学,给研修班数学组骨干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展示,“青年教师要多走出去,多交流,才能成长。”她认为,只有不断向前辈学习,跳出自己的圈子,才能有更多的突破。研修中,教师们还集中主题,远赴江苏等省外知名高中进行课堂考察与交流。

“青年教师们特别需要这样的机会,我们这次与淳安县教育局合作,目的也是帮助山区教育的发展,后期也将开展更多类似的青年教师培训,服务淳安教育发展。”浙江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刘卫东老师说道。他在鼓励青年教师的同时,也不忘为这次研修培训的成果点赞。

“这样的研修培训是一个对外学习的优质载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研修,能够培养一支具有宽阔的学科理论视野、扎实的课堂教学能力、严谨的教学研究能力的高中骨干教师队伍,并以之为核心,带动淳安县高中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淳安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此次举办的淳安县高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各门学科培训为期一年,其中集中研修时间为21天,自主培训不少于30天,现已完成两期,第三期研修培训也将在今年9月份结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