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今年华南降水集中期偏晚主要是受到拉尼娜事件影响
发布时间:2021-04-29 14:10:00

  中新网4月29日电 针对今年华南降水集中期较常年偏晚20天的现象,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29日表示,降水进入集中期时间偏晚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拉尼娜事件的显著影响。

  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华南已于4月26日进入降水集中期,较常年偏晚20天。请问其原因是什么?入汛偏晚会有哪些影响?此次华南降水集中期偏晚的现象,与最近华南、云南气象干旱是否有联系?

  贾小龙表示,2021年广西和海南的前汛期开始日均为4月26日,标志着华南地区开始进入降水集中期,较常年开始日期(4月6日)偏晚20天,为2000年以来第三晚年。降水进入集中期时间偏晚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拉尼娜事件的显著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显示,2020年8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发生一次拉尼娜事件,并持续至今。一般在拉尼娜事件发生后,在海气相互作用影响下,菲律宾附近低层风场容易产生气旋式距平环流,我国华南等地在该气旋性环流的北侧,受偏东北风的影响,导致来自海洋的水汽输送较弱,造成降水偏少,南方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今年的华南入汛偏晚与海气相互作用的影响机制是吻合的。”贾小龙补充。

  贾小龙称,南方气象干旱导致2020年入秋以来云南、湖南、广东、广西、浙江、江西六省(区)共计141县次遭受旱灾。云南12个州(市)发生旱情,还有一些地区发生特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