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在千岛湖,迸发淳安亚运场馆设计灵感——访最美亚运建设者、项目设计部技术骨干及总负责人赵原
发布时间:2021-05-07 09:37:24

记者 余青青

  “场馆的设计灵感来自‘朝阳鱼跃,千岛明珠’这八个字。”在界首乡严家村,为筹备亚运而临时搭建的办公建筑里,最美亚运建设者、项目设计部技术骨干及总负责人赵原如是说。

  2018年底,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且有近10年相关工作经验的赵原,怀揣着自信和梦想来到界首,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担任设计、统筹工作。“为什么要来这里呢?这是一个亚运会的项目,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做过很多项目,如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超高层酒店办公楼等,但是设计亚运会场馆项目我是第一次,所以我就来了,我要挑战自己。”赵原笑着说。

  目前,淳安亚运场馆的设计管理团队有14人,大家都是来自天南海北,为了完成一个共同的亚运梦而来到千岛湖。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赵原及其团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通过努力和付出,皆已全部解决。其中,有一个困难让赵原印象深刻。

  “第一个困难是如何在山区的淳安,找到一片足够大的平整场地来放下占地面积15亩左右的场馆。所以,一开始我们就遇到了场馆怎么放置的问题。”赵原说,一方面遵循因山就势的原则,减少土石方的工程量;另一方面秉持减少对生态破坏的原则。为此,最终的方案是将场馆的主体结构一部分放在平坦的地面上,一部分通过吊脚结构往下落到斜坡上,这样创新的处理方式在全国的体育馆建筑里面算是首屈一指的。最后证明,这个方案非常合理。

  而关于场馆的设计灵感,赵原这样介绍,场馆的设计理念可以简单的概括为“朝阳鱼跃,千岛明珠”。“朝阳”的含义是,千岛湖精神面貌如同初升的太阳,正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设计的灵感来源于象征山水相融的地平线上升起的红日,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鱼跃”是千岛湖水孕育了当地特有的鱼文化。每年的捕捞季成为当地特有的人文景观。设计在入口大厅的幕墙和表皮肌理上抽象提取鱼的象征元素。金属屋面由装饰铝板拼接,玻璃幕墙及天窗由三角形玻璃分隔,表面既组合成光滑的球体,又有一定的机理变化。远处看去如同越出湖面的鱼儿嬉戏激起层层涟漪,充满动感和吉祥之意。“明珠”则是建筑的整体造型珠圆玉润,卧于千岛湖之中,仿佛露珠,呼应千岛湖水文化。

  现在,北方人赵原已经完全适应淳安的生活。平时,在工作之余,作为一名体育运动爱好者,赵原也会在环湖绿道骑行,感受千岛湖的美丽山水风光。“目前场馆项目的设计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建筑设计、体育工艺设计、内装设计、景观设计等等都已经完成了。现在主要是施工配合阶段。”赵原说,明年他会把妻子和父母接到千岛湖做志愿者,共同迎接杭州亚运会,为亚运会举办出一份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