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劳模风采》系列报道之四 毛泽华 船舶企业的“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1-05-08 08:38:59

见习记者 余来坤

自1989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毛泽华一直在千岛湖畔从事船舶轮机安装与维修工作。三十多年的坚守与钻研,练就他成为企业的一张“金名片”。

“不管经验如何丰富,技能水平再高,都要做好每个环节。”三十多年的工作中,毛泽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于攻关。在各类型号柴油机大修时,他能够非常熟练地刮配轴瓦、铰配气门,调整相关运动构件的间隙及力矩;在突发抢修故障过程中,能够及时准确地判断故障原因并进行相应处理;在接手新型攻关技术和维修任务时,能够孜孜不倦地学习探索、创新和完善。据了解,截至目前,他安装和修理的船舶柴油机和齿轮箱已达800余台。

近些年,随着千岛湖旅游品牌的提升,游船改造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毛泽华及其团队已累计完成了50余艘标准化游船的轮机安装。在工作中,他极其注重机舱内机械设备的合理布局,使各种管线、阀件安装美观、整齐、规范,易于操控。除了标准化游船的安装,他还负责带领班组成员共同完成了一系列新型研发船型的轮机安装技术任务,如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设计的水面试验平台、千岛湖260客及320客仿古夜游船等等,成绩斐然。

“游船改造工作不仅专业,更多的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需要花心思,之前那个‘负干舷活渔运输船’就是……”毛泽华回忆道,在工作中,遇到难关是家常便饭了。千岛湖发展公司“负干舷活渔运输船”是一艘全新船型,“负干舷”船型设计对管路及各路阀门的安装工艺要求颇高,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攻关小组,毛泽华负责活水的循环管系统的布置与安装,经过团队多次的试验、装载,活水在压载舱的调节下最终顺利进出。考虑船在停靠时输送活渔的氧气易缺失,他又提出新增设一台3KW的增氧泵,增氧泵的管路设于活渔舱舱底,活渔升降平台升降时也能开启氧气泵,最终在使用中收到很好的成效。

船用进口主机的维修通常是国内船厂的一大难关,一直以来都需外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工期长、费用高。2018年5月,原轮渡管理站现归属于淳安海事处管理的“12车渡”的康明斯NTA855进口机器需大修,毛泽华主动请缨,提出维修流程及工艺方案,并自制缸套拉模、油封心轴,凸轮轴轴瓦导向套等专用拆卸工具,实施两台柴油机交叉并修,最终攻克道道难关,圆满完成任务,不仅为船东节省了近24万元的修理费用,更是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赞誉。

除了专注于轮机安装工作外,毛泽华也致力于船舶动力和系统技术的探讨和钻研,曾被多次派往福建、上海等地完成异地船舶建造的轮机安装系统攻关工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