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中芭新作《世纪》塑造奋斗群像
发布时间:2021-05-09 09:10:00

  5月23日至30日,中央芭蕾舞团首部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作品《世纪》将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

  该作品由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担任总策划、制作人,作曲家关峡担任作曲,策划人、词作家、诗人、编剧朱海担任文学策划,舞美设计师刘杏林创作视觉形象。这部交响芭蕾作品,把关峡创作的四部交响乐乐章和神话传说结合起来。四部交响乐乐章中,既包括交响叙事曲,也包括钢琴协奏曲,还有关峡为疫情之下浴火重生的武汉创作的作品,传达爱与希望的主题。

  为这些音乐作品创作文学形象和故事情节的是编剧朱海。他从去年就开始创作这部作品,当时疫情正严重,他与关峡等主创人员面都不能见,天天在家听音乐,从《山海经》等中国传统故事中寻找灵感。“这些文字最后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

  朱海选择了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四段神话和传说,与交响乐相结合。“战疫的过程中,我看到那么多医生护士不顾生命驰援武汉,奔向另一个生命的战场,我就想把女娲补天的故事,献给今天这些勇于克服困难、一往无前赴汤蹈火的人们。”朱海深情地说,他创作这部作品的灵感,并不完全来源于古人的想象力,“是今天的人们给了我最强大的精神动力。”(记者韩轩)

  来源:北京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