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1687.42kg!这个小区的单日回收量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06-02 12:11:33

导语:据统计,2021年开始联运环境在杭州6个整体升级智能小区已累计回收549.1吨可回收物,其中金帝海珀雅苑小区回收量屡创新高,单日最高回收量达1687.42kg。

近日,位于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的金帝海珀雅苑小区单日回收量屡创新高,单日最高回收量达到了1687.42kg,该小区自2021年开始已经回收了126.8吨可回收物。

据悉,金帝海珀雅苑所在的东湖街道有6个小区在今年年初进行了整体升级,自升级后 6个小区累计回收了549.1吨可回收物。

距整体升级的时间不到半年,不仅各项分类回收数据相当亮丽,远超政府对运营企业的各项要求。更重要的是,现在小区居民已非常适应垃圾分类,将其当成日常。在笔者深入了解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大家满满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让居民如此“乐于分类”呢?

简单、方便、还能赚钱

刚进小区,就感受到了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在距离大门口不远处看到一座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陆续有居民前往投递各类可回收物。似乎有一种“魔力”让居民很乐于分类。

居民张阿姨拿着一摞纸箱走到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点前,轻轻刷卡,触屏智能开启纸张箱门,将纸箱扔了进去。投放后,她看着屏幕上显示的3.46kg,计重积分450分,开心地说:“攒了400多分,又可以换一瓶洗洁精了。”

小区内还有很多居民像张阿姨一样,到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打卡已经成为日常。

大家对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都有一个共同认识:整洁干净、投放简单方便、还能赚钱。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进入小区后,智能分类可回收箱凭借自身超高的“颜值”,24小时不停歇的“安静”运转,超强的“吃物”能力,便捷的投递方式,精准的计量称重,已经圈粉无数。

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

在笔者观察的十几分钟内,前来投递的居民没有间断过。有拿着一摞纸箱的,也有拎着一袋塑料瓶的,还有拎着一大包旧衣服的……虽然拿的东西不一样,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严格按照垃圾的类别分类投放

张先生拎着一袋饮料瓶,对着屏幕刷脸后,将饮料瓶,扔进了塑料纸箱。随后,他又到旁边的智能积分兑换机旁,经过简单操作,兑换了两瓶可乐。

他说:“智能箱体用起来很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过来投。不管是刷卡、刷码还是刷脸,积分都会存入到账户里,家里扔的旧纸箱、塑料瓶已经攒了一笔不小的收入,现在已经习惯了分类。”

根据联运环境信息化监管平台显示,自从实行垃圾分类之后,金帝海珀雅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已经达到100%,月度回收了25.4吨可回收物,通过与后端的环节打通,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

优化升级垃圾分类整体服务,智能科技不可少

5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十四五”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在充分总结“十三五”期间城镇垃圾分类各项成绩及不足,并深刻把脉下一个五年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其中不仅再次明确了全国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要到60%左右的目标,更旗帜鲜明的点出了大力发展智能分类回收设备,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打造智能分类回收模式的重要意义。

当前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企业“小、散、乱”、回收利用水平低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淡薄等因素制约着垃圾分类的深入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资源化体系,通过借助新型智能化分类回收模式,不仅能快速“补短板”——有效推进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并结合科学统筹规划分拣中心和第三方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更可以进一步规范可回收物产业链,逐渐实现企业与行业的造血功能,从而减少政府的投入,真正达到市场主体运作的目的。

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典范。通过引入专业化的第三方企业打造的智能分类回收模式,不仅快速提升居民分类意识,更用垃圾分类运营的成绩证明了其中的“魔力”所在!

  来源:财报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