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跟着美图再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1-06-02 11:08:00


在河之洲 朱啸尘 摄

十年前的6月1日,分藏海峡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首度旷世合璧。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彼时,杭州富阳从市民拍摄的上千张照片中精选出52幅和104幅作品,分别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台北中山纪念堂举行《诗画·富春山居》摄影展。


春风又绿 徐建华 摄

公望写意,吾辈写实。十年时光,之于奔涌不息的富春江,不过是无数潮起潮涌中的一朵浪花,之于穿越600余年的《富春山居图》,也只是皇皇长卷中的一笔山水。十年过去,奋进在新时代里的富阳人,以画为镜,还原富春山水本色,以画为魂,绘就富春山居梦想。


银湖硅谷 沈虹 摄

这十年,山河如初,文脉犹然;这十年,谋篇布局,初展新颜。牢记“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嘱托,怀抱“一条江、一幅画、一座城、一批人”的禀赋,富阳这座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城市,已然转身成为国际大都市里最具活力的幸福城区。


砚池流霞 王祖庆 摄

为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富阳再次从市民拍摄的上千张图片中精选出70幅,在富春江畔奉上了“公望富春·共绘新图”摄影展,从光影出发,展示当今富阳的山水风光、历史人文、城乡建设和精神风貌。

一条江

“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一川如画的富春江横贯全境52公里,富阳因此而得名。


春江朝霞 叶盛高 摄

一幅画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晚年归隐富阳,绘就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该画作已成为富阳最大的文化IP。迈入新时代,富阳也开启了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新征程。


早春牧歌 汪建伟 摄

一座城

富阳很古老,公元前221年置县,富阳又很年轻,2014年撤市设区,2020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是杭州大都市“一核九星”中的郊区新城,富有活力动能,极具想象空间。


江之琴弦 蒋永明 摄

一批人

富阳耕读传家、文脉深厚、人才辈出,先后养育了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晚唐诗人罗隐,现代文豪郁达夫,当代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朱玉贤等一大批杰出人物。 


十亿小拍 孙阳 摄

这些作品与十年前的摄影作品已然不同。十年间,富阳以《富春山居图》为“源”,发挥优势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如今的富阳,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气更清。春江两岸嘉树庇荫,繁花似锦;江北新区大厦林立,江南新城蓬勃崛起;高铁、地铁、高速、互通、硅谷、药谷、亚运场馆相继诞生;新农村和美丽家园建设精彩纷呈。


古道问早 叶致远 摄

山水人文共相辉映,宜居宜业繁荣昌盛,千年古城既传承了悠久的历史文脉,又在现代化大都市新型城区建设中展现出迷人风采,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想要遇见富阳更多的精彩,不妨亲自去公望美术馆走走看看。

  来源:富阳区融媒体中心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