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浙江310家平台企业将展开自查整改
发布时间:2021-06-02 11:12:00

6月1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浙江省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部署开展全省平台企业自查整改和评估督导工作,对平台企业提出全面自查、限期整改的严格要求。

天目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整改将覆盖浙江省内所有的平台企业。各企业依照《电子商务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知识产权侵权等116项整改事项开展自查整改。6月30日前,各企业将形成自查整改报告提交给市场监管部门。

微信图片_20210601175059.jpg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6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称,严禁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挤压各类市场主体生存空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禁止和打击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开展全国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浙江平台经济发达,共有310个网络交易平台,网店数量超过900万家,年交易额超8万亿元。网店数量、网络商品交易额分别占全国的近50%和70%,2020年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00万个。2020年,浙江省跨境电商交易额超60亿美元,增长超40%,居全国首位。据统计,浙江平台经济年增长率和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均超过15%,在全国保持领先。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平台企业也出现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等涉嫌垄断行为;利用虚构交易、虚假评价、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宣传等不正当手段,防碍公平竞争;销售不合格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规网络交易,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

W020210226553874220414.png

浙江公平在线平台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此次整改,浙江将抽调相关人员组建平台企业评估督导组,利用“浙江公平在线”开展定向监测和抽查复核,对自查整改不到位、违规风险突出的平台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今年3月12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20条举措。此前2月26日,浙江率先上线全国首个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浙江公平在线”,对12类网络违法行为实施实时监测,构建全链条闭环监管机制。

  来源:天目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