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郭树清: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发布时间:2021-06-12 09:26:48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6月10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2021)上表示,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应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

  “中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和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郭树清表示,从金融角度来看,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兼并重组,规范互联网平台,促进公平竞争。要抓紧推进传统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促使金融机构能够更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更精准防范金融风险。发展普惠金融,加强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金融服务,切实促进共同富裕。发展绿色金融,为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金融支撑。发展科技金融,通过多种方式支持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

  “现阶段最突出的一项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郭树清表示,在去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已经达到37%左右,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债券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妨碍其健康成长的一个主要短板是债券市场法制还不够健全。迫切需要让各级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都认识到逃废债不仅是不道德的行为,而且是违法违规甚至是犯罪行为。根本性举措是加快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真正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确保发行方、中介机构、投资者严格依法履行各自义务,承担各自责任。

  在防风险方面,郭树清指出,当前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必须督促银行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确保能够更快更多地处置不良资产。

  第二,严密防范影子银行死灰复燃。要防止金融机构再次通过交叉性金融产品无序加杠杆,对各种“类信贷”新花样必须遏制在初期阶段。要认真落实资管新规,确保存量资管产品整治任务顺利完成。

  第三,坚决整治各类非法公开发行证券行为。金融市场目前仍然存在大量名为“私募”实为“公募”的各类产品。一旦发现“假私募、真公募”,应依法予以严惩,并按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或虚假披露追究发行人等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第四,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第五,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当下,各种以高息回报为诱饵,打着所谓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旗号的骗局层出不穷,其实质都是击鼓传花式的非法集资活动。一定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要自觉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远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