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得到较强支撑
发布时间:2021-06-13 10:12:00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专家认为,5月份货币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继续保持稳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上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较快形势下,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都相对稳定,略超市场预期,体现了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温彬表示,从结构上看,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贷款增量与上月和去年同期均基本相当,新增结构占比基本稳定。居民部门短期贷款新增1806亿元,较上月有所回升;中长期贷款新增4426亿元,略少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房贷利率上行等或对按揭贷款形成一定限制,但少增规模有限体现了居民仍有一定购房需求。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减少644亿元,票据融资新增1538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少增,说明近期严查短期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或持续发挥效果。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6528亿元,比上月少增77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多增1223亿元,新增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590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多增态势。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在去年应对疫情期间的高基数基础上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得到较强支撑。


  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稳固还可以从M2和社融数据上体现出来。李迅雷表示,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保持平稳,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5月末M2同比增长8.3%,比4月末回升了0.2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为11%,虽然较4月末有所回落,但已连续15个月保持在11%以上的较高增速。

  “M2的回升体现了信贷派生能力增强。一方面,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5万亿元,好于上月和去年同期,提升了货币派生能力。另一方面,5月是传统缴税大月,5月份新增财政存款9257亿元,虽比上月多增3480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少增3843亿元,相当于货币回笼力度同比有所减弱,对M2增速回升亦有一定贡献。”温彬说。

  社融方面,初步统计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

  “去年疫情期间,企业额外融资需求较多,金融机构予以充分满足,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明显高于正常年份。今年企业经营状况好转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相应回落一些也很正常。”李迅雷认为,从结构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合理增长,股票融资增速持续走高,表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共同发力支持实体经济。

  温彬表示,综合来看,M2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结构基本稳定,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社融存量增速回落,新增社融出现结构性收紧,体现了防风险和调结构的要求。

  当前,季末临近,流动性表现出一定边际收紧,广谱利率有所上升,信用环境有所收紧,叠加近期我国PPI加快增长,因此,政策会否转向的问题引发市场担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恢复期,海外需求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国内部分行业复苏不够均衡、基础不够稳固,仍需要一定政策支持。同时,大宗商品价格走高,防范局部潜在风险,需要国内政策保持稳定。

  “考虑到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在潜在产出水平附近,物价走势整体可控,货币政策要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尤其是注重跨周期的供求平衡,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记者 姚进)

  来源:经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