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共同富裕的“嘉兴现象”:在红船起航地看见美好中国
发布时间:2021-07-01 10:22:01

    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 滕长忠 摄

  中新网嘉兴6月30日电 题:共同富裕的“嘉兴现象”:在红船起航地看见美好中国

  记者 柴燕菲 胡丰盛 施紫楠

  红瓦白墙的农民公寓掩映在绿荫之中,老人谈笑风生、孩童嬉戏玩耍……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一派安宁和乐景象,宛若“世外桃源”。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晋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放于21世纪,便应了嘉兴。这里,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在中国地级市中最小;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居中国地级市之首,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全部超100万元。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嘉兴正以探路者的姿态,勇立潮头,蝶变跃升。

  正如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所言:“在红船起航地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看到未来中国的美好。”

未来猪场。 徐潇卓 摄

  交响曲: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将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深刻变革,推动社会结构、制度规则的系统重塑。

  嘉兴已有先行探索。数据显示:2020年,嘉兴GDP为5509亿元,财政收入1003亿元,在中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五;2021年第一季度,财政收入240.8亿元,力压东莞、佛山等万亿GDP城市,位列中国地级市第三。

  在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看来,高水平均衡,离不开高质量发展;要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首先是要做好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让市场要素自由流动。

  在海宁市天通瑞宏科技的展厅内,陈列着一个射频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滤波器。这颗比芝麻还小的器件,是手机处理信号的关键。类似这样的企业,如今在海宁半导体产业园内已签约了30多个,为嘉兴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位于桐乡市的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未来猪场,5G机器人穿梭其中,全天候、全方位巡查与消毒;猪舍外,电子屏上清晰显示着猪舍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氨氮浓度、温湿度等各项环境指标。

  “我们还依托智能生物耳标技术,将每一头生猪的生长状况都转化为数据,并通过5G信息传输到牧场大数据处理中心。”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总监姚雪飞说,管理未来猪场1.5万多头生猪,只需4个工作人员。

  这不仅仅是个例,眼下,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正在嘉兴大地弹唱。

  作为“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8年来在生命健康、数字创意、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设立了50多个创新研发平台,致力于构建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通道。

  秀水新区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则正在打造创新人才的生态圈,力争通过5到10年引进5到10家总部企业,完成100亿元以上投资,形成1000亿元以上产值,引进10000名以上高端人才。

  数据显示,去年嘉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3.2%,已成区域科创高地。

  通过改革创新要发展、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首位战略……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嘉兴,正迸发出强劲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增加值增速均居浙江省第一;2020年,嘉兴新引进(含增资)外资项目344个,规模列浙江省第二位。

俯瞰嘉兴景色。 吴锋 摄

  协奏曲:城乡一体诗意生活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

  从率先免征农业税,到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到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连续多年居浙江省首位……嘉兴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双轮驱动、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

  2021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是浙江乃至中国最均衡的地方之一。

  土地流转租金、村里年底分红、小卖部经营收入……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67岁的村民张岳明仔细算了一笔账后,喜笑颜开。

  “十几年前,因为交通不便,这条街上只剩下20几个人,村子也越来越穷。现在,我和老伴儿一年下来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张岳明感慨,随着村庄逐步发展,村里参与创业、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如何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民富起来,嘉兴付出诸多尝试,也取得傲人成绩。

  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曾是个贫困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近年来,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缪家村探索“镇域飞地”“县域飞地”模式,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眼下,村里98%的耕地已经完成全域流转,农民新社区集聚率达到95%。”缪家村党委委员李丹丹介绍,2020年底,该村村集体经济达138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每年发放各类福利超400万元。

  山塘村与缪家村,是嘉兴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嘉兴还首创“飞地抱团”,助力经济薄弱村“摘帽”,成为实现先富带后富的“引擎”。

  “从去年开始,创业园陆续给32个村分红,总额达到3090万元。”桐乡濮院的抱团发展项目、聚晟创业园负责人傅国方介绍,眼下二期百村抱团项目也已开始实施,相比一期的标准工业厂房,二期多功能化,更像是一个综合体。

  目前,嘉兴已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10个,涉及1342村次,收益率普遍在8%至12%之间。2020年,该市所属5个县(市)财政总收入全部超百亿元;率先在浙江省11个地市中实现“村村百万”。

  推进共同富裕,不单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更体现在民生福祉的全面提升上。

  这几年,坚持“城乡一体、普惠均等”原则,嘉兴已构建了覆盖城乡、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率先在中国实现“村村通公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满堂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等等。

  城乡一体,正“化”为嘉兴百姓的幸福生活,助推这座城市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嘉兴南湖红船。 吴锋 摄

  进行曲: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如果说,在城乡统筹之路上彰显出的底气与朝气,成为嘉兴勇于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的真实写照。那么“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则是其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更深层次的探索。

  嘉兴河道密布,自古即是鱼米之乡。十年前,水乡却曾因水而痛:劣Ⅴ类水体多达74%,Ⅲ类水体几乎绝迹,在2011年浙江省水环境考核中,嘉兴是唯一一个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不合格的地市。

  随后,嘉兴持续推进碧水、蓝天、净土、清废“四大攻坚战”:2020年,嘉兴首次同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和浙江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浙江省排名从2017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7位,是浙江唯一一个连续三年实现总得分和排名“双提升”的城市。

  章剑道出嘉兴此举之意,“共同富裕的最终目的,是回归到人的全面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工作在城镇、生活在农村,眼下,“逆城市化”在嘉兴已初现端倪。城乡无差别的高品质生活,正成为嘉兴人的共同体验。

  临近中午时分,秀洲区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内仍有不少民众。自启动试运行以来,健身中心受到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几乎每天都人气爆棚。

  “我们这里原先公共体育锻炼场所比较匮乏,平时居民吃完晚饭只能在马路上散步,或是去逛超市。”王店镇社会事务局副局长沈霞介绍,通过回购王店中学老校区,投入1800多万元改造,如今的全民健身中心各类高标准场地和场馆一应俱全。

  从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到学习新知、享受品质生活,书香文化,也传递到了这座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播撒阅读的种子。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交谈。”在桐乡市伯鸿城市书房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木质的桌椅,让书房尽显古色古香的格调。

  2018年,桐乡市启动伯鸿城市书房建设,打造覆盖城乡的“十分钟阅读圈”。如今,该市已拥有乡镇(街道)图书分馆11家、伯鸿城市书房16家、伯鸿乡村书屋46家,公共阅读场所全年接待读者超250万人次。

  独木难成荫,树多方成林。面对民众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嘉兴依托浙江大学的专业力量和嘉兴图书馆的总分馆模式,在中国率先建设系统性、专业化、公益普惠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健心客厅”。

  “在这里,心理顾问会固定半天或一天时间,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传播科普知识。”嘉兴市图书馆油车港镇分馆馆长徐慧玲说,“健心客厅”作为民众的公共心理服务空间,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心态,形成身心健康的社会风尚。

  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秀洲区王店镇,趁着工作间隙,村民王阿姨打开手机APP,查看父母昨晚的睡眠数据。

  “父母年纪大了,我们工作忙又不经常回家,现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老人的健康状况,感觉很安心。”王阿姨的安心,来自于秀洲区“智慧养老”模式的推广。目前,当地已为9.3万名老人编制了一张“数字网”,融合医疗、护理、康复、养老等服务,全方位监测老人日常起居数据。

  “在嘉兴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国的美好。”当下的嘉兴,一个城乡繁荣、产业发达、人民幸福的“共富之城”,美好轮廓已经形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