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高温下的坚守:园林养护不服“暑”
发布时间:2021-07-23 08:33:40

见习记者 陆吟 通讯员 方剑娟 摄影 王建才

七月酷暑,骄阳似火,淳安的天气仿佛进入了“蒸笼模式”。走在街头,即使撑开遮阳伞、穿上防晒衣,也难以抵挡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人们纷纷躲入室内,只想在空调下尽情享受惬意凉爽。然而在这样的高温下,仍有一群人经受住了“烤”验,坚守在抗旱护绿的第一线,他们就是不服“暑”的园林工人。

城市绿化,三分靠种,七分靠养,每年的高温时节,都是园林绿化工人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早上六点不到,千岛湖珍珠广场的草坪上,一个个黄色或绿色的身影接连出现,不一会儿十余人的小分队就聚齐了。“最近温度高,我们热,花草树木也‘热’,大伙儿加加油,给绿植喝好水、喝足水!”伴随着晨间“例会”的动员,一天的工作拉开了序幕。

连日的高温下,植物经受暴晒,水分的蒸发速度加快,亟需大量补水,然而简简单单地浇水也有讲究。“最合适的就是晚上6点以后和早上9点之前,这段时间避开了白天的高温,苗木不会被烫伤。”该标段养护主管吴法根说,除此之外还需要松松土,而且要慢慢浇,让水分渗透到根部,让植物喝到水、喝足水分。市政园林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拿钢钎挖开检查土壤是否浇透,如果只打湿了表面,是没有效果的。

今年60岁的吴法根仍然奋战在园林养护的第一线,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58岁的小分队,将43万平方米的珍珠广场打理得漂漂亮亮,他常说:“这点累不算什么,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绿化养护好了,老百姓看着喜欢,我们心里也就高兴。”

上午10点,气温攀升到了35摄氏度,几名园林工人头戴草帽,半蹲在草丛中,熟练地清理着杂草。按照养护要求,草丛内最深处的杂草也得清理到位,这让工人们的工作难度增加不少。炎炎烈日下,工人们的皮肤已经被晒得黝黑,片刻工夫,个个额头上就汗水直淌,全身湿透,像刚从水里打捞上来似的,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换下的工作服上,一层细细的盐粒清晰可见。

清理杂草辛苦,用工具修剪绿化带也不容易。园林工人郑其顺手拿10多斤重的电链锯正在对道路两侧的灌木进行修剪,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热浪夹杂着飞溅的草屑迎面扑来,短短几分钟,衣服就湿了大半。“天是真热!每天擦汗的毛巾都能挤出好多水来,有时候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一天要换三次。”谈起高温下的作业,郑其顺笑着说:“单位也担心我们在高温下中暑,每个人身上都带着藿香正气水和风油精之类的防暑降温药品,还调整了工作时间,让我们在中午大太阳的时候可以多休息一会。”

据了解,我县当前城区公共绿地养护面积约160万平方米,分为七个养护标段。县住建局市政园林发展中心自6月份以来便开始进行抗旱物资准备,提前对

养护水管进行检查、维修,科学合理调动洒水车、喷药车、水泵等一切可用的浇水设备,并重点做好新种苗木、行道树的养护管理工作,针对不同等级苗木制定相应的抗旱方案。全县150余名养护人员,更是每日坚守在高温一线,除灌溉绿化带外,还需进行剪枝除草、打药施肥、补栽补种、土地平整等各种养护工作。

为了保障园林工人们的身体健康,市政园林发展中心也制定了相应的防暑降温措施。各标段单位根据每日气温情况,合理调整园林工人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同时,向每名园林工人发放防暑降温药品,在保护好一线工人工作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确保抗旱护绿工作顺利开展。

“工人们虽然大多上了年纪,依旧干劲十足,不怕苦不怕累。”珍珠广场养护单位负责人章红华告诉记者,园林工人们从早上六点忙碌到晚上七点,特殊高温时期还要灌溉抗旱直到凌晨,但是所有人都坚守岗位,看到养护区一片郁郁葱葱,每个人都很有成就感。

用汗水浇灌绿茵,用辛勤呵护花木。正是因为有这些“护绿使者”在高温下的默默坚守,才保持绿意葱茏的勃勃生机,让市民在炎热的夏天也能感受一片清新凉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