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财经翻译官】每天一亿个包裹给农村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7-29 16:36:00



目前,每天有超过1亿个包裹在农村进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网发


  一头连着市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亿万个包裹汇聚成了快递的江河湖海,更编织成了促进城乡经济循环发展的关键纽带。

  7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表示,目前每天全国的快递包裹量已经超过了3亿件,其中有1/3在农村地区。这意味着,每天有超过1亿个包裹在农村进出。

  在庞大的快递包裹数据背后,是不断增长的农村经济活力。

  ——在陕西武功,这个我国西部典型的农业大县,依托电商+物流的双布局,走出了一条“买西北·买全国”的县域经济模式。陕西苹果、陕北红枣、宁夏枸杞等40多类西北特产在这里聚集,通过电商平台转化成2500多种“网货”。每天15万单“网货”包裹通过全县8个镇级电商综合服务站和95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快速地飞向了全国市场。2020年武功全县电商销售额突破46亿元,使当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862元。

  ——在江西上犹农村,“放下锄头敲键盘,拿起手机发快递”,已经成为当地不少农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当地政府着力打造了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4个乡镇分中心、131个村级服务站点,实现了县域农村电商服务全覆盖。现在,茶叶、脐橙、大米、油茶、生态鱼、红糖、红薯干、米酒等一大批此前“藏在深闺无人识”的农特产品,每天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流向千里之外的粤港澳大湾区。上犹县副县长刘干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果园子”做文章,上犹特色农产品从线下单一销售向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升级,扭转了规模小、经营分散、产业链短的劣势,为农业现代化和农民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力。2020年,上犹茶叶产量达2860吨,仅茶叶一项,就为当地增收4.41亿元。

  出村的快递包裹多了,农民赚的就多了;农民赚的多了,农村消费潜力随之提升,进村的快递包裹也就多了。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5.3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26.1%,已经连续8年快于城镇。这一农村消费潜力的快速增长趋势在快递包裹上还有更直观的反映。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统计口径,2020年,我国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包裹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超过1.5万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就已经超过200亿件,每天有超过1亿个包裹在农村进出。

  每天1亿个包裹显然已经是巨量,但却不足以形容农村经济发展的潜力。

  年初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消费又迎来了多轮政策支持。1月份,商务部等12部门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等层面推出11项举措。6月份,商务部等17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推出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等多项举措。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表示,“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商业体系的逐渐完善,‘十四五’期间我国近6亿农民的收入和消费潜力均将进一步释放。”

  未来五年,农村的快递包裹规模将增长到怎样的程度?

  尽管目前还没有权威的数据,但国家邮政局已经启动了规划——其新闻发言人侯延波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构建日处理超10亿件、服务超10亿人的寄递网络。这是三倍于今天的规模。(【财经翻译官】 文/黄浩)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