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百年潮涌·之江楷模丨陈薇:人民英雄
发布时间:2021-07-31 18:17:00

图片 2.png

“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是陈薇去年在军事医学专家组火线入党仪式上的讲话,她始终用行动践行这一承诺。 

陈薇,1966生,金华兰溪人。1991年,获得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学位后,她选择了参军入伍。陈薇的研究对象都是些常人避之不及的疫病,被同事称为“魔鬼课题”。

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陈薇与课题组连夜进入生物安全实验室,常在实验室里工作十几甚至几十个小时。数月后,团队研制的“重组人干扰素ω”,对SARS病毒的攻击有较好的防护作用。

2014年,西非大规模暴发埃博拉疫情。陈薇率队赴非。她说:“埃博拉离中国,只有一个航班的距离。”同年12月,陈薇团队研发出世界首个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疫苗境外临床试验“零”的突破。

去年1月26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第四天,陈薇率领军事医学专家组紧急奔赴武汉。2月29日,陈薇第一个接种了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如果自己都不敢用,怎么招志愿者做临床研究?”接种后,陈薇团队对自己进行了密集采血,以观察何时产生免疫反应,目的就是让志愿者少抽血。

3月16日,陈薇团队研制的疫苗,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疫苗。8月11日,该疫苗获得国家专利,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获得专利权的新冠疫苗。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陈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