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 “五举措”强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8-04 08:53:27



□通讯员邵永忠

为迅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淳安县市场监管局“五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坚决织牢防疫安全网。

召开一次防控部署会

7月30日下午,县市场监管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传达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局领导班子、科室和基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对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动员全局党员干部以“作战”姿态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并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再次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要突出重点,防控到位。把好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安全关,要督促农贸市场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坚决管控活禽交易,严厉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要把好药店安全关,落实好防控举措,做好“四类药品”销售管控工作。要把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抓实抓细冷链食品经营、运输、贮存各环节监管及人员管理。三是统筹安排,强化督导。做好局科所分工协作,强化责任意识,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局领导要带队值班,加强工作督查督导,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市场主体责任

组织人员深入到各市场,向市场举办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察,认真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有关精神要求,同时对6家专业市场和14家农贸市场层层签订防控责任状,并由市场举办方与全县365家市场经营户签订落实防控责任书,压实属地责任和商品市场主体责任。

开展“把脉问诊”实情

结合疫情防控现状与长效管理需要,深入各个市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现场指导,开出2021年第一号疫情防控指导书。一是督促市场举办者进一步巩固落实好“四个一律”(市场一律清洗消毒、市场经营人员一律戴口罩、市场一律张贴和滚动播放防控宣传资料、市场主办方一律签订防控责任状)和“三个到位”(亮码+测温+戴口罩)防控要求,指定分管负责人,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防疫规定。二是落实防控制度,要求各个市场建立健全每日抽查、告知通报、信用惩戒、群众举报和即时报告五项制度,强化服务督导常态化机制。三是做好市场保供应,要求市场方合理储备口罩、防护服、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保证市场物资供应充足,严防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有关执法部门。四是做好溯源管理,要求市场积极配合好有关部门对“冷链食品物防”的专项检查,督察落实好食品索证索票的溯源管理,积极报告有关“冷链食品物防”的异常情况。

出台《疫情防控市场惩戒办法》

采取“教育纠正为主,扣分与奖惩相结合”的原则,实行12分扣分累计制(按每分扣除市场经营户押金100元),每日通过市场广播、显示屏公布督察检查结果一次;考核细则表采用一式两份,将加强疫情防控15个方面的内容,列入市场管理长效考核内容,通过市场方巡查、管理方督察等方式,将每次考核情况抄告市场举办方,作为年终对市场经营户考核扣分扣款依据。如果经营户因疫情防控违规、违法、违纪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卫计局、县纪委等相关部门抄告的,按考核细则扣分外,对情节严重的,取消次年招租资格。

开展联动联防联查

实行局科基层所、市场举办方联防联查,通过党员服务专班、志愿服务专班、机关“三服务”专班的“三班”示范作用,开展疫情防控服务措施保障到市场,面对面科学指导市场建立各项防控制度、冷链食品索证备案,深入到人员集聚的各个农贸市场,开展一对一筑牢各个市场入口关,不定期开展巡防,指导督察各个市场经营户做好规范戴口罩,严格遵守各项防疫制度。“三班专员”通过宣传引导、一线示范、驻守蹲点等服务举措,全面应对强化重点时段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精准、及时。开展“三联”以来,已经督促各个市场经营户纠正规范戴口罩130次,做好规范摊位清理120次,显示屏宣传播放260次,开展督察检查50人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