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坚守为民初心 回应群众所盼——浙江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5:00

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全国首部省级城乡一体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全国率先出台社会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改革开放后全国首个获批的镇改市……民生无小事,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民生领域,浙江曾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如今,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浙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正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共同富裕的光芒照亮每个角落。

改善人居环境,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这是我们村的第三代‘小康别墅’,从2000年开始建设,我们一家是2005年搬进来的。”80后青年傅丹丹是土生土长的宁波奉化滕头村人,见证了滕头从温饱到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跨越。刚搬进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康别墅”时,那种兴奋的感觉令她至今难忘:“长这么大,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书房,特别开心!”

“谁也想不到滕头原先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聊起几十年前的村容村貌,年逾古稀的村民傅央改感慨不已,“是‘绿水青山’成就了今日滕头的‘金山银山’”。

近年来,秉持“生态立村”战略,滕头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生态农业,从原先的“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发展成如今的“口袋富,脑袋富,家家都是小康户”的富裕村。滕头村依托美丽的乡村风景,开发农业观光、采摘等休闲旅游项目,推出乡村大舞台系列表演,吸引城里人前来休闲观光。

现在的滕头村正积极推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在景区设立充电桩,对传统燃煤锅炉、农家柴灶等实施电气化改造,构建以电为核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消费新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已成为滕头村的“金名片”。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在浙江,这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正在发生着、延展着的幸福故事。

“原来这就是艺术啊”“原来我也可以成为艺术家”,在宁波宁海县葛家村,村民们发出这样的感叹。全村40多个艺术共享空间、300多个文创品,都是由村民自发设计、自行建设、自己维护的。去年,葛家村吸引了超过8万人次的游客,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

地处山区的葛家村为何会成为艺术村,不得不提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

2019年4月初到葛家村,丛志强遇到了不少困难,村民不理解、不信任,还有人把他当成骗子。但是他并不气馁,怀着“艺术赋能村民,村民振兴乡村”的理念,他面对面讲解、手把手传授,一步一步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村民心中。在丛志强的带领下,小到10岁的小学生、大到82岁的老人,都参与到乡村的设计和改造中来。在艺术创作中,他们尝到了乡村振兴的甜美果实。

提升文化服务,打造精神共富新高地

近期,台州市黄岩区的永宁江畔迎来了“一朵云”。6月26日朵云书院开业以来,前来阅读和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这座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的建筑很快成为黄岩的文化新地标。

朵云书院·黄岩店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朵云书院走出上海的第一个项目,也是黄岩“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文化举措,通过导入优质文化资源,不断满足市民们更高的精神需求。

漫步朵云书院,时光仿佛慢了下来。图书文创区,4800多种、13000多册书籍让人目不暇接;展览活动区,读书会、音乐会、展览等多种形式活动丰富多彩,读者与大咖面对面碰撞思维的火花;文创区,一系列台州元素的文创产品既精美又有趣,年轻人总会忍不住带一两件回家。

如今,文化正有机融入城市和乡村的每个角落。在杭州,一条包括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南宋皇城遗址、浙江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在内的之江艺术长廊,将一系列文化设施和艺术地标串珠成线、集聚蝶变。

放眼整个浙江,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等四条诗路文化带串联起全省11个设区市,不仅折射着浙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让更多人了解到积淀在这片山山水水之间的诗情画意。

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17000多家农村文化礼堂建成使用,“家头条”“邻里帮”“文E家”等文化应用场景落地未来社区,高水平城乡一体“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正逐步推进,美好的文化生活从梦想照进了现实,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精神富有越来越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突出任务。”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表示,浙江将着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以文化创新推动精神进步、社会发展。

聚焦全生命周期,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在浙江温州龙港市三园社区,碧波荡漾的河道上热闹非凡。来自当地乾龙龙舟俱乐部的成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训练,几位社区居民则划着皮划艇,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沿途美景。

“我周围很多朋友都喜欢皮划艇,大家经常相约在一起划船,健身气氛很浓厚。”社区居民郑高佑说,三园社区不大,但亲水游步道、足球场等健身场所一应俱全,宣传栏还贴着健康小贴士,引导大家了解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提起社区的龙舟队,社区居民自豪感满满。6月,乾龙龙舟俱乐部作为浙江唯一队伍,参加了2021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八届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获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

保障人民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不仅要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还要让大家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地处浙江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舟山市嵊泗县,是中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多年来,就医路途遥远、检查难、配药难一直困扰着当地百姓。

2019年,嵊泗县对县域内公立医院进行整合成立医共体,同时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改善了岛上居民的医疗条件。针对产后护理、卧床病人护理等需求,“互联网+护理”让网上下单、上门服务变为现实;9家医疗机构共享药房,通过快递为患者送药上门;建设中的“互联网+医疗系统”,未来将提供网上诊疗、业务咨询、在线结算等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让居住在海岛上的老年人能够共享浙江养老服务的发展成果,浙江启动了为期3年的“海岛支老、一起安好”行动。随着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的工作人员陆续登岛,可喜变化每天都在发生,一起过生日、做手工、学习康复和护理知识,老人们的幸福感不断攀升。

增强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浙江正以“赶考”姿态奋力谱写共同富裕的精彩答卷,一幅彰显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民生新图景正在这片秀美的大地上绚烂展开。

(本报记者 张云 曾毅 陆健 光明网记者 张悦鑫)

  来源:光明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