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电视剧《逐梦蓝天》全景展现中国航空工业传奇
发布时间:2021-08-05 10:00:00

  “太燃了!《逐梦蓝天》浓缩了中国航空工业70年的发展历程”“很难想象中国航空工业在短短70年间就能发生如此波澜壮阔的变化”。

  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阅兵仪式上,17架飞机从天安门广场飞过。当时收缴飞机数量少,9架美制P-51战斗机不得不飞了两次。

  70年后的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空中受阅编队有34型168架军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运输机、支援保障机、轰炸机、舰载机、歼击机等我国自主研制的机型组成11个空中梯队依次飞过……

   

  电视剧《逐梦蓝天》如实记录了航空创业的辉煌。近日,《逐梦蓝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首播,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同步播出。该剧通过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中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生动详实地展现出中国航空工业从零起步,到如今能与世界先进国家同台竞技的艰辛奋斗历程。

  中国大型运输机航-20腾空而起,实现完美首飞,《逐梦蓝天》的剧情就此展开。时空来到70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仪式,主人公秦天驾驶着战机,带队飞越天安门上空。但彼时中国航空工业尚未建立起来。该剧随后讲述了西北工学院的开国大典飞行员报告大会上,秦天、江行建、张长江鼓励年轻的航空学子们要立志为新中国的航空事业贡献力量。报告厅外,被同学们称为“飞机痴”的赵德良却在操场上,试图完成他自制的1︰5缩小版“冯如号”滑翔翼的首飞。随着朝鲜战争爆发,秦天所在的中队被调往前线,参加抗美援朝。而赵德良也响应国家号召,支援东北边境战场,投入战地维修工作。伴随着抗美援朝的烽火,新中国航空工业就此诞生。

  这是《逐梦蓝天》故事结构的第一部分“抗美援朝烽火下的艰难起步”,该剧随后讲述了中国航空工业“和平年代举步维艰的自主发展”以及“新时期的跨越式腾飞”。“三幕式”的架构,呈现出中国航空工业从维修、仿制,到自主研制,直至自主创新的过程。

  在人物设置上,《逐梦蓝天》以“秦天、赵德良、张长江”“江战鹏、郑国强、赵云飞”两代“三兄弟”的设置,以复杂多变的人物关系、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温暖丰富的人物情感,故事化地展现军机、民机以及航空技术的发展。角色塑造真实、典型、多样,网罗从研发到制造、再到试飞过程涉及到的典型人物代表,借助张博、李乃文、黄曼、徐小飒等演员的表演塑造出鲜活的人物形象。

  《逐梦蓝天》不仅讲故事,更是深入到航空人的精神世界和情感世界之中。剧中有他们“航空报国、航空兴国、航空强国”的热血之情,有他们“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坚毅之情,有他们“国之重器,以命铸之”的豪迈之情,有他们“有国才有家”的大爱之情,有他们“无暇孝顺父母照顾家人”的愧疚之情,也有他们“有你才是家”的浪漫之情……这些真实生动的情感故事,将航空人几十年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默默坚守传递给观众。

  《逐梦蓝天》有多种中外机型在剧中集中亮相,为军迷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剧中有米格15、佩刀F86、歼5、轰6、歼轰7、歼教7、空警500、新舟60、运20等各种中外机型的身影,是国产电视剧第一次出现如此丰富的“飞机集团军”,更独家揭秘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歼击机、运输机、轰炸机、国产客机等众多国之重器的研制试飞过程。

  导演李云亮是军工后代,他说:“剧中有很多故事,我都曾经在家里看到过,而无论是我在家里看到的,还是剧中三代航空人所展现的,一以贯之的就是奉献精神。”

  专家评价说:“《逐梦蓝天》既故事化地展现了硝烟烽火下的艰难岁月,也重点展现了改革开放后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并前瞻性地展现航空的工业体系对中国工业发展、制造产业的带动作用,对于展现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强国强军、民族振兴和建设制造强国、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孙昌博 作者为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