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打造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淳安样板
发布时间:2021-08-06 08:29:36

通讯员 吴振威 王霆

共建特别生态区,携手同奔共富路。8月2日,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迎来了一场卫健领域特别的盛会,杭州市卫健委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共谋淳安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淳安样板。

01

据悉,在本次会上市县两级签订了三个层面五年的协作协议,杭州市卫健委与淳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卫生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杭州市中医院与淳安县卫健局签订淳安县中医院合作办医协议;杭州市主城区2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淳安县23家卫生院签订区县基层医疗单位帮扶协议,并实现全域覆盖。

市县双方围绕“共同富裕”这一目标,从战略高度明确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卫生健康领域市县协作一体化发展格局,围绕政策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整合等体系建设,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环境等领域加强联动协作,优化配置资源、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到2025年,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引下,依靠杭州市中医院的优质资源,淳安县中医院将新增肾内科、中医妇科等重点学科8个,增创省级基层重点学科1-2个、市级重点学科2-3个,增设省市名中医工作室3-5个,建立重点扶持学科骨干医师“导师制”培养制度,培养师带徒10人,省级基层名中医1-2人、市级2-3人,新增新技术项目30项。同时通过主城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该县23家基层医疗单位的帮扶合作,进一步推动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卫服务和家庭签约服务能力的同质化提升,使该县23家卫生院早日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建设标准。

02

展望未来五年,淳安卫健人将不负重托,在杭州市卫健委与我县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下,聚智、聚心、聚力,不断推动合作办医、区县基层医疗单位协作等工作,全力打造卫健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淳安样板。

一是聚焦战略合作,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卫生健康领域协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淳安卫生健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性纲领,以合作共赢为原则,围绕政策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整合等体系建设为目标,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环境等领域加强联动协作,促进资源、人才、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在淳安得到优化配置、良性流动,助推市县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提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淳安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是聚焦合作办医,推进医联体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合作办医模式的推广和运用,积极促推了县级医院在医疗技术、服务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为百姓就近就医提供了便利。杭州市中医院与县中医院开启合作新征程,为淳安中医特色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淳安卫健将在尊重合作原则、完善合作机制、全力服务保障基础上,续写合作办医新篇章。第一是推进等级医院创建,争取县一医院、县中医院通过“三乙”创建;县二医院、县妇保院通过“二甲”创建。第二是打造学科学术高地,强化呼吸、感染、重症医学、中医特色专科等建设,打造“名院、名科、名医”工程,树立淳安医疗品牌。第三是延展合作服务亚运。加强亚运场馆和赛道沿线医疗保障设施建设和“水上救援”“医疗救护”等保障团队的培训与管理,提升县域应急救护能力。

三是聚焦基层帮扶,推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23家区县基层医疗单位精准帮扶,为百姓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接下来,我们会在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强弱项、补短板,优化医疗设施布局,解决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不平衡问题。积极推动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卫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的同质化提升,推动淳安卫生健康事业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格局。

03

淳安县作为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杭州唯一的山区县,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尽力而为,秉持“经济欠发达,但民生不能欠发达”的理念,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和“双下沉两提升”帮扶指导下,县域医疗卫生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更多淳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各项工作也扎实有力推动。该县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实现人员、设备、技术“三下沉、三共享”,重点打造了基层血透室、名中医工作室、手术室、康复科联合病房等一批惠及基层、方便百姓的特色服务项目,有效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该县综合医改考核连续五年排名位居全市第一,全省优秀;两次代表浙江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绩效评价考核,均列全国第一,相关做法入选国家部委工作的典型案例。健康浙江连续三年取得优秀,医疗废物管理创新项目试点在全市推广,实现了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的双提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