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浙江持续深入实施溯源工程 用足用好这笔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21-08-27 10:39:00

“老师,那么作为大学生,如何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呢?”

“我认为首先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然后以创新性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正像《之江新语》这本书中写的那样——从‘倒逼’走向主动,同学们自己要有主动意识,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具有创新思维方式的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这番师生对话,是“跟着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学党史”青春汇报会——浙江省青少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中的一幕,生动还原了日常教学情境:浙江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的最新成果,已经走进青年学子的思政课堂。

6月21日,龙游县举行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百团大战”。在此次比赛中,龙游还举行了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实践采风行动启动仪式,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行动中倡导实干之风、调查之风、研究之风(资料照片)。共享联盟龙游站 吴森邦 吴晓龙 记者 梅玲玲 摄  

“同学们好!今天的思‘享’课,我们来继续关注《习近平的创新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八八战略’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分析‘成长的烦恼’,提出的提速浙江发展的创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理论财富、实践财富和精神财富,是浙江改革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和源泉,是浙江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的丰厚资源和独特优势。

省委启动实施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溯源工程”。溯源,是追溯伟大思想的生发之源、演进脉络和实践路径。

溯源工程实施以来,浙江有影响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渐成体系,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浙江素材、贡献了浙江智慧。

重要理论问题研究有突破——浙江用足用好“三个地”资源优势,深入研究阐释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出版《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等一批专著,完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八八战略”研究》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委托课题的攻关。

重要实践问题研究有成效——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与中国社科院联合推出《中国梦与浙江实践》丛书,编撰《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

重要现实问题研究有品牌——以社会具体问题研究为切入点,持续打响浙江智库品牌。《中国城市治理蓝皮书》《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等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产品。

历史文化研究有亮点——积极推进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浙江文化通史》等入选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入选国庆70周年大展,良渚文化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追本溯源,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从基层一线到机关大院,从大专院校到科研院所,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行业协会到志愿服务团队,从为民办事之窗到对外宣介之窗,全省各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传遍之江大地。

理论研究成果与“后浪”碰撞,回荡起响彻时代的“潮音”。浙江广大青年积极开展“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跟着总书记学思维”宣讲活动,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党代表、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家等各行各业中的优秀青年,研读、讲读、诵读《之江新语》,在全省青年中掀起了学“新语”、讲“新语”、用“新语”的热潮。

发端于衢州龙游,由80后、90后年轻人主打的宣讲团队,犹如一颗颗火种,让新思想在之江大地迸发出更耀眼的光芒,凝聚起建设“重要窗口”的青春力量。杭州“三分钟理论快讲”、温州市海外宣讲“青骑兵”、浙江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宣讲团……越来越多的浙江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现在,以00后为主力的宣讲团开始崭露头角,成为理论宣讲的又一支生力军。

适应讲师团改革新形势,浙江不断加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指导与典型培育,打造“王金法广播站”“电影党课”“宣讲走亲”等一批工作品牌。组织“我在之江学新语”“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等主题宣讲活动,组织“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等开展宣讲,培育形成一大批基层“宣讲名师”。

2021年7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研究中心将聚焦思想引领、研究阐释、观照现实、话语传播,加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以浙江之窗全方位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穿透力、理论创新力、实践生命力。

浙江持续深入实施溯源工程,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在浙江的思想富矿,今年即将开展“习近平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一幅打造学习、宣传、研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杆之地的图景正在铺展,一个研究传播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平台正在夯基垒土、拔地而起。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