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30多年科学保护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巧家五针松种群规模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21-08-27 15:55:00

  新华社昆明8月27日电(记者林碧锋)云南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所日前监测发现,经过各方30多年科学保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巧家五针松已从34株野生植株发展为目前累计通过人工繁育移植保存幼苗幼树5000余株,种群规模大幅增长。

  巧家五针松,又名五针白皮松,是20世纪90年代初发现的仅分布于我国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的珍稀树种,属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危物种,现存野生植株共34株,分布于巧家县白鹤滩镇杨家湾村、中寨乡付山村。

  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巧家五针松野生植株分布区及周边1100余公顷森林被纳入云南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自发现以来,当地联合有关部门和机构对巧家五针松野生植株实施就地保护,并逐步实施近地移植、迁地移植,对该植物进行科学研究和抢救性保护。

  云南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研所研究人员张天壁说,为评估巧家五针松种群恢复进展,科研人员不定期对野外移植点植株进行监测,包括树高、挂果率、胸径等,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其生长和健康状况。

  目前,云南已对34株巧家五针松野生植株进行编号和GPS定位,开展长期监测;累计通过人工繁育移植保存幼苗幼树5000余株,其中繁育移植存活3000余株,分布于巧家、昆明、楚雄、大理等不同生境地,另有2000余株幼苗保存于巧家县的苗圃。

  “监测发现,巧家五针松繁育移植存活率达到预期,长势良好,其种群规模大幅增长。”张天壁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巧家县包谷垴乡和大寨镇增加两个移植点,进一步扩大巧家五针松的种群规模。”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