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国常会速览|帮扶政策加磅 支小再贷款额度再增3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9-02 17:10:00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何凡 杨宽)一系列对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加磅”衔枚疾走,已在路上。

  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会议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要求加大帮扶政策力度。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支小再贷款,是再贷款的一种类型,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初始额度为500亿元。2014年3月,央行发文正式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类别下创设支小再贷款,其发放对象是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四类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然后中小金融机构再将资金贷给小微企业。

  为体现对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利率优惠,支小再贷款利率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减点确定,因此利率水平相对较低。

  近年来,央行更加注重定向发力,发挥精准滴灌作用,持续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至2019年时,该额度达到3695亿元。

  而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央行贯彻落实部署,牵头出台金融支持抗疫30条举措,3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3000亿元、5000亿元、1万亿元),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

  央行《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支小再贷款余额为8882亿元。

  从货币政策操作的方向看,当前继续发挥再贷款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作用,是积极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的一个重要抓手。

  报告在阐释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时称,要继续落实和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保持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稳定性,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更好发挥它们在稳企业保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在近期介绍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持续提升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7月,央行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提出强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从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切实提升贷款定价能力、着力完善融资服务和配套机制等方面,对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出18项具体要求。

  在这其中的第1项,便是“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具体帮扶政策,还包括: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支持担保机构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标准化票据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占款压力。

  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已达到1.45亿户,其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占较大比例。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各类市场主体是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是创业创新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来源,是社会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障。此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是非常必要的,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进一步巩固前期政策的效果。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