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平均1.2天一场,演艺大世界好“戏”不断
发布时间:2021-09-02 11:10:00

 

  2021-2022“演艺大世界·东方之韵”演出季发布现场,青年演员们带来精彩表演。 祖忠人摄

  演出总场次约450场、平均1.2天就有一场戏曲演出登台——这是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昨天公布的2021-2022“演艺大世界·东方之韵”演出季传递的信息。据透露,在全新演出季,该中心将从演艺大世界区域出发,合理利用天蟾逸夫舞台、宛平剧院、长江剧场等剧场资源,旗下的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家院团齐上阵,集中展示“戏码头”的魅力与实力,助力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擦亮演艺大世界这块金字招牌。

  本次演出季从经典传统、新编、原创剧目中甄选了一批最具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的力作,如京剧《智取威虎山》《红色特工》、昆剧《牡丹亭》 《长生殿》、沪剧《陈毅在上海》 《雷雨》、越剧《红楼梦》 《梁祝》、淮剧《闯上海》 《水漫泗洲》、评弹《战·无硝烟》 《繁花》等。与此同时,老中青名家名角与后起新秀全梁上坝,其中获得“文华奖” “梅花奖”“曲艺牡丹奖” “白玉兰奖”的演员就多达60余位,尚长荣、张静娴、茅善玉、钱惠丽、梁伟平、高博文、史依弘、傅希如、黎安等戏迷们熟悉的“角儿”将一一亮相。

  “看京昆到天蟾,看地方戏到宛平。”在本次演出季中,一个立体而丰满的演出集群呼之欲出。这也是本次演出季的目标之一:凸显戏曲特色、打造专属剧场,整体提高京昆在天蟾逸夫舞台、越沪等地方戏在宛平剧院的场次占比,让观众和游客逐步形成观演习惯。对应演艺大世界从大、中、小剧场到演艺新空间的梯次布局,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将推动地处演艺大世界中心位置的长江剧场继续办好“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助推中小型剧场和演艺空间的发展,合理利用资源,发掘新锐人才,打造演艺青年人才培养和实验戏曲的孵化基地。

  “演艺大世界是城市的金字招牌,在这样的板块里,戏曲不应该缺失,戏曲人应当有所作为。”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对记者表示, “如何在庞大的本地演出市场和有限的戏曲受众中寻找新的突破,从而扩大并且持续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是当前亟需认真思考的课题。身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勇于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开拓戏曲在演艺大世界纵深发展的广阔天地。”

  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离不开创新的脚步。据透露,演出季将通过主题氛围营造、线上线下互动、导赏、探访、剧评、文创等,增加剧场和观众的黏合度。例如上海越剧院将围绕《红楼梦》在宛平剧院营造沉浸式的空间氛围,开展主题活动,增强演出的吸引力。京昆两家院团则将继续探索“双剧种·多剧目·壹剧场”的运营模式,为观众上演文武兼备的好戏。(记者王筱丽)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