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乔家的儿女》剧评:不完美才是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03 08:49:08

由白宇、宋祖儿、毛晓彤、张晚意主演的家庭情感剧《乔家的儿女》正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播出。这是正午阳光继《都挺好》之后,再一次直击家庭生活的现实题材剧集,作品以考究的年代感和“生活流”叙事道出了生活的复杂与温情。

《乔家的儿女》围绕乔家五个孩子在艰苦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经历展开故事。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开篇几集中饰演乔家儿女的小演员,以生动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剧情的推进,乔家兄妹的成人演员纷纷上线,表现依然精彩。善良坚毅又充满纠结的乔一成(白宇饰)、朴实的乔二强(张晚意饰)、踏实的乔三丽(毛晓彤饰)、天真烂漫的小妹乔四美(宋祖儿饰)都准确诠释出人物的性格特质。此外,从1977到2008年,《乔家的儿女》全剧时间跨度长达三十年。在还原时代背景上,《乔家的儿女》延续了正午阳光的品质水准,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中触动了一代人的共情。

电视剧开篇,乔家的母亲在生第五个孩子的时候去世了,父亲乔祖望是一个好赌成性,只顾自己玩乐享受的人,对孩子不闻不问。乔家的儿女失去母亲的照拂,年仅12岁的大哥乔一成不得不一夜长大,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面对嗷嗷待哺的婴儿、饿得围在米汤旁轮着舔勺子的弟弟妹妹,他牢记母亲的话,要有个大哥样,担起家庭重担,为年幼的弟弟妹妹遮风挡雨。

在大多数荧屏家庭剧中,这样一个长兄如父的角色,都是以完美人设来呈现,尤其越懂事的孩子,越会让观众心疼,但这样白月光式的角色也会导致人物扁平化,非黑即白的脸谱式塑造一定会削弱人物光彩。《乔家的儿女》在呈现乔一成善良、隐忍、坚毅的同时,也刻画了他身上那种被生活逼迫出来的狭隘和偶尔的冷漠。

剧中在乔家儿女的年幼时代,乔四美被一对教师夫妇收养,大哥乔一成不甘心,找到对方。当观众满心以为他会央求人家不要带走妹妹时,乔一成却开口恳求夫妇俩收养自己,给自己一个更好的环境读书。被拒绝后,乔一成在回家路上扔掉了所有的奖状,独自吃掉教师夫妇送给兄妹几人的蛋糕。原来这个为弟弟妹妹付出了一切的大哥,内心藏着不能为自己而活的深深悲哀,那种无处宣泄的无助和由恨而生的倔强反而更让观众看得扎心。

在乔一成这个主角人物的刻画上,人物的缺陷非常突出。乔一成从小就活在优秀的表哥齐唯民的阴影下,两个家庭的巨大反差,让乔一成自尊和自卑互为表里的性格变得更为扭曲。看到表哥干净的帆布鞋,再看看自己的脏鞋子,乔一成会感到窘迫,会偷偷在夜里刷鞋子。当过继给二姨家的小弟乔七七被送回乔家养病后,乔一成对前来探望七七的齐唯民说话阴阳怪气,可看到齐唯民毅然背起七七去医院看病,他又追出去把自己攒下来的钱塞给了齐唯民。两个人分别带着原生家庭的烙印,形成了各自骨子里的自卑和自信,由此构成了人物之间的性格冲突,并一直发展到两人成年之后,在处理弟弟妹妹生活事上的态度截然不同,导致矛盾不断。

《乔家的儿女》为观众呈现了有缺陷的人和不完美的生活,剧中角色大多具有各自的复杂性,乔家五兄妹自小到大,各有各的泥潭,一路走得跌跌撞撞又热热闹闹,就像“生活不是只有甜,酸甜苦辣才是生活”一样,带给观众烟火气和真实感。

该剧导演张开宙是摄影出身,近年执导过正午阳光出品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等剧集。在作品叙事上,张开宙因节奏松垮和高潮哑火曾饱受质疑。《乔家的儿女》播出后,也招致了剧情平淡琐碎、不够抓人的批评声。平心而论,《乔家的儿女》也有一般家庭剧中的鸡飞狗跳、一地鸡毛,但这部剧的核心是在纯良的人物底色中去描摹人心的挣扎以及成长,围绕人物的性格冲突展开故事、驱动剧情。在表现手法上,张开宙将饱满的戏剧冲突降调处理,弱冲突的处理方式没有博人眼球的高烈度,却在静水流深中娓娓道来,更符合温暖治愈的作品风格。记者 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