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诠释伟大建党精神——2021年《开学第一课》取得积极反响
发布时间:2021-09-04 10:05:39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题: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诠释伟大建党精神——2021年《开学第一课》取得积极反响

  新华社记者白瀛、王鹏

  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专题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1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取得积极反响。专家认为,这堂课发挥了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不仅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

  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及革命烈士、时代楷模的后代讲述故事,诠释伟大建党精神。节目还把课堂搬上太空,与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地对话”,并借助戏剧化手段进行“时空穿越”,打造“沉浸式”课堂。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看完节目后表示,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深刻,意义深远。从百年前的流离失所到现在有了太空居所,对比强烈。节目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英雄,也有平凡的英雄,为孩子们树立了榜样,是青少年乃至全民的一堂思想政治课。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对今年《开学第一课》印象深刻:“节目回溯历史征程,立足中国实际,展望光明前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引导全国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

  “我们跟随节目一起跨越百年看祖国沧桑巨变,穿越千年看‘小康’内涵演变,连线闽宁两地见证山海情谊,走进大山聆听‘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理想信念,更攻克技术难关实现了与中国空间站的‘天地对话’。”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说,这堂课营养丰富、精彩纷呈,不仅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西校七年级学生徐茗桢被节目中的英雄人物深深打动,用文字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我不由得羡慕,他们的青春竟如此灿烂!我不由得钦佩,他们肩头的使命竟如此不凡!而我的心中,也悄然播下了理想的种子。新学期开始了,我要迎着朝阳,胸怀‘强国有我’的凌云壮志,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定能高喊出‘强国有我’的响亮口号。”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