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从农民到主播:宁夏“银发直播团”开启别样人生
发布时间:2021-09-05 16:43:33

    老人在直播中推介当地农产品。 杨迪 摄

  中新网宁夏红寺堡9月5日电 题:从农民到主播:宁夏“银发直播团”开启别样人生

  中新网记者 杨迪

  “Hello,大家好,今天给大家介绍下弘德村的枸杞、黄花菜都有啥好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车间电商中心的直播间内,78岁的乡村主播宋连手捧一盘当地产的枸杞,正向屏幕外的观众打着招呼。

老人在直播中表演舞蹈才艺。 杨迪 摄

  宋连身后,几位老人围坐成一排,手拿红寺堡区特产向网友展示。和宋连一样,他们都是弘德车间电商中心的乡村主播。九位主播平均年龄64岁,其中年纪最小的58岁、最大的78岁,是名副其实的“银发直播团”。

  九位老人曾经都是宁夏南部山区靠天吃饭的农民,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后来搬迁到了中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红寺堡区。今年6月,他们组团“出道”,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为网友推介黄花菜、枸杞、葡萄酒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卖出了价值几万元的产品。

老人在直播中推介当地农产品。 杨迪 摄

  但刚接触网络直播时,九位老人并不像现在这般从容。宋连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坐在直播间时,他只能对着镜头说“大家好”“欢迎你们”,根本不知道怎样去介绍产品。

  所幸,这些老人背后有精心为他们指导、策划的老师。

  丁茸茸是九位“银发主播”的指导老师之一,平日里负责教授他们直播技巧、热场词、歌舞表演等。“这些老爷爷、老奶奶虽然年纪大了,但仍然有一颗年轻的心,他们愿意在直播间展示自己,愿意接受一些新鲜事物。”

  如丁茸茸所言,“银发主播”们在学习直播中充满热情。成为主播后,58岁的赵淑梅时常会打开手机里的直播平台,学习各主播的直播风格。如今的她不仅在直播中载歌载舞、毫不怯场,还自己注册了一个账号,将与老伴拍摄的生活段子发布在网上。

老人在直播中推介当地农产品。 杨迪 摄

  九位老人中,有不少是子女外出打工的“留守老人”,网络主播这份工作不仅为他们增加了收入,使其老有所为,更重要的是排解了老人们孤独、寂寞的心情。在直播间里,老人们一同出镜带货,一起表演才艺、与网友聊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银发主播”牛玉花笑言,做直播要比干农活“更快乐”,“现在我们在直播间里带货聊天、唱歌跳舞,每天都很开心。”

  当下,中国乡村有着不少“孤寡老人”“留守老人”。“银发直播团”创建者、红寺堡区弘德车间负责人徐玲告诉记者,未来她想吸纳当地更多的老年人在车间就业,为其提供合适的岗位。“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也想通过养老与产业相结合的方式,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出一条‘农村经验’。”徐玲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