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脑瘫男孩超一本线38分入读浙传: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发布时间:2021-09-14 14:39:31

    吴烨报到入学。 浙江传媒学院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14日电(童笑雨 严欣瑶)缺氧性脑性瘫痪、9岁学会走路、高考超贵州一本线38分……这是浙江传媒学院(下称“浙传”)媒体工程学院2021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吴烨的“逆袭”。

  谈及求学生涯,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只是走路不方便而已,其他的都和正常人一样。”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宣裕方看望吴烨。 浙江传媒学院提供

  “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2000年,吴烨出生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天柱县石洞镇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大家发现吴烨相较同龄孩子发育迟缓,两岁还不会说话、走路,甚至连坐都坐不稳。

  父亲便带着吴烨前往医院检查,可结果却犹如晴天霹雳——缺氧性脑性瘫痪。确诊后,家人跑遍了中国多地医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却都失望而归。

  可即便如此,他们也从未放弃。吴烨回忆说,为了克服生活中最大的困难——走路,父亲让他背靠墙,站在面前牵着他的双手。只要父亲一有时间,就会带着他在家里做这样的练习。

  2008年,当看到外派学习2个月的父亲回家时,吴烨居然踉踉跄跄地站起来,走向了父亲。“看到娃娃踉踉跄跄地站起来,眼泪一直在我眼睛里面打转。”吴烨父亲说。

  这一刻,他们等了8年。慢慢地,吴烨能站稳了,也能左右挪着走。父亲便牵着他的手往前走,从双手牵,到用筷子牵,再到慢慢放手……

  八岁半,吴烨自己能扶着走。九岁,他学会了走路。

  家中白色墙面上留下的黑色痕迹以及平均一月一换的鞋,是吴烨十几年来努力练习走路的证明。吴烨父亲骄傲地指着那些痕迹说:“这是我们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只是走路不方便而已”

  行动上的不便,从未让吴烨后退半步,和大多数人一样,他也经历了从小学到高中完整的求学之路,可这一路,却并不容易。

  最初,亲戚朋友都劝说他们把吴烨送到特殊学校,可在父亲看来,人是会随着环境改变的。“我们希望他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

  就这样,9岁刚学会走路的吴烨,就被父母送入了天柱县第四小学学习。由于行走不便,父母轮流背着吴烨上下学。

  这一背就是六年。初中三年,因为路途较远,吴烨便开始住校,来回都是自己坐公交车。

  虽然他的自理能力不是特别好,有时候也会摔跤,但家人不会扶他,不管有没有受伤,他都要学会自己爬起来。父母看似严苛的要求,却是吴烨破茧重生的动力。他的自理能力也在住校的锻炼中慢慢变强。

  学习中,父母也沿用了这种“鹰式教育”。从小,吴烨就是个有钻劲、有韧性的孩子,每当遇到问题寻求帮助时,父亲总是回答:“自己先思考。”在他看来,正是父亲这种方式,培养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就这样,他自学了围棋、象棋、魔方。小学的时候,他能在15分钟内还原一个异形魔方。他酷爱数学,高三那年,还当了数学课代表。

  因为学习十分刻苦,吴烨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同学谈及他时也敬佩地说:“上学时,他虽然行动不便,但都是一个人来的,有时候我们都没有他来得早。午休也是一样,我们都已经入睡了,他至少还要再学15分钟。”

  吴烨清楚地知道,只有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拥有更多的收获。成长的一路,有过挫败、有过委屈、有过不甘,但他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我只是走路不方便而已,其他的都和正常人一样。”

展板上,吴烨写下自己的名字。 浙江传媒学院提供

  “我想成为动漫游戏设计师”

  终于,所有的努力都没有被辜负。2021年6月24日,吴烨与父母怀着紧张忐忑的心情围坐在电脑前查询自己的高考分数——494分,超过贵州省一本线38分,这一刻足以让一家人热泪盈眶。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我真切地体会了一把‘梦想成真’的感觉。”吴烨说。

  学习之余,他也和很多男孩一样,喜欢看动漫、打游戏,享受这种在虚拟世界畅游的感觉。初中时,他萌生出设计动漫游戏的想法,在父亲的鼓励下,他参加了“贵州省青少年3D打印”大赛,开始自学该领域的知识。

  比赛中,他设计了一艘小型私人飞机,最终获得了二等奖。有了比赛的基础,吴烨对这个领域有了更深层的思考。“我想成为一名动漫游戏设计师,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并在这个领域接近极致。”

  他坦言,想在大学里更系统地学习。为此,报考前他了解了数字媒体技术这个专业,并报考了浙江传媒学院。“学校的教学理念非常符合我对大学的想象,而且杭州的互联网发展前景也很好。”

  9月10日,吴烨迈进梦寐以求的校园。聊到大学四年的目标时,他直言:“我想多参加比赛,想当团队的队长,带领大家在比赛中获奖。”除此之外,他还希望加入动漫社,继续在动漫领域实践探索。

  在得知吴烨被浙江传媒学院录取后,该校媒体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就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为他协调了一楼寝室,将上床下桌的设计做了一些特殊的改造,并在床边和卫生间安装了扶手,方便其生活起居。

  该校学工办主任杨波说,今后四年的生活,该校也会竭尽所能,为他提供生活和学习上的帮扶,鼓励他进入专业学习互助小组,让他在这里度过难忘的大学生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