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一部电影有五种“主演”?海报上的争夺真不好看
发布时间:2021-09-15 09:15:46

看电影这么多年,反而看不懂一张电影海报了。


即将上映的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告诉观众,一部电影可以有五种“主演”。制片方发布的海报上,两位演员是“领衔主演”,还有1位“特别主演”、3位“主演”、1位“特邀主演”和1位“友情主演”。此外,还有“特别出演”和“友情出演”。

对“领衔主演”,影迷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儿,“友情出演”大概就是客串演出性质。可是,“主演”加上“特别”“特邀”“友情”前缀,就有点儿挑战大家的阅读理解能力了。

长津湖战役是发生在朝鲜长津湖地区的残酷战役。2020年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专门复原了长津湖战役的场景。当年很多战士在低温下冻僵致死,一位战士留下了一首绝笔诗,其中一句是:“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今天,电影《长津湖》的海报则透出了另一种残酷争夺——“撕番”。那些煞费苦心加在“主演”前面的形容词里,藏着从业者不甘被人“压番”的“高傲”,以及制片方在演员之间走钢丝式的平衡之术。

表演者在个人作品上署名受法律保护,但“撕番”是另一回事。此举追求的是个人署名要在别人前面,最好是通过一番“撕扯”,压住其他所有合作者,这叫“压番”。2019年,电影《小小的愿望》剧组闹出番位风波。演员彭昱畅的工作室指责制片方“模糊演员排序”。事情闹到法庭,出示证据,大家才明白,制片方分别与两位演员签订了约定“在所有演员署名排名第一位”的合同——原来,是制片方从钢丝上摔了下来。

这些年,制片方越来越有创意了,反映在海报、片头、片尾字幕上,就是越来越让人一头雾水。去年10月,电视剧《雪中悍刀行》公布参演阵容,将男女演员分别排序,领衔主演、特邀主演、特别主演、联合主演、友情主演等“主演”的男演员23人,女演员13人。有观众好奇了:难道演员“全是主演”?

令人眼花缭乱的“番位”里,看不到演员对自身职业的尊重——这些人到底是有多么看不上“配角”呢?作品总要有主角和配角。配角并不跌份。很多年前,导演许鞍华拍摄《半生缘》,大明星梅艳芳、葛优都甘做配角;电影《霸王别姬》,配角有葛优、英达等大腕。他们的表演熠熠生辉。

两年前,葛优在一部署名由他“领衔主演”的作品发布会上说,自己这次是配角,名字该写在后面,领衔主演是一位年轻演员。“现在把我写前面了,希望大家理解,不是我的意思。”这位大牌影星谈起做配角说,“我一点儿都不纠结,我特别愉快”。

一部电影,咖位大、市场号召力强的演员,“番位”排在前面,中外都是如此操作。有的观众会冲着特定的名字买票,电影凭借卖座演员来吸引票房。在电影工业发达的好莱坞,会给那些戏份不足但咖位很大的演员打出“特别出演”的署名,这类演员不参与排名,地位超然。对此,观众不难理解。

就算一部电影大牌云集,署名也可以向观众交待得清清楚楚。王家卫导演的电影向来群星璀璨,《东邪西毒》八大主演,个个都是角儿。但是,顺序排得很清楚。在戏里,每个演员都为自己的角色服务。观众评价的是演出是否达到令人信服的专业水准,而不是什么排名。当年,周润发在《英雄本色》中只是“三番”,谁能否认,这部电影贡献的经典形象就是“小马哥”?

跌份的是,戏演得稀烂,“排面”却非要争个十足。片场不好好演戏,场外的“戏”比场内还多。那些林林总总的“创意”署名方式,就是为此发明的。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不能单怪演员或者片方,而是“资本加持、流量护身”的畸形产业模式。

前不久,编剧汪海林在中国文联的座谈会上表示,需要重新审视这些年的“流量思维”,厘清流量与创作的关系。行业的典型现象是,围绕“流量明星”进行创作、生产、销售,只有签了某些“流量明星”,作品才卖得出去。平台、制作方默许甚至鼓励粉丝刷数据、控评,黑对手、撕番位的现象屡见不鲜。

畸形模式下,排名的先后、署名的字体大小,都可以引发撕番。广告代言商品越高端越好,“全球代言”比“中国区代言”高贵,同台亮相“C位”最光荣,出席同一场合都想当“大轴”。总之,处处都要显示“我更红我更有市场我身价更高”。“做数据”的种种操作中,假播放量、假收视率、假作品评分就顺理成章了。能够体现地位的海报,更是一寸都不能让。

眼下,娱乐业乱象正在面临更严的监管,明星艺人榜单被取消,给了刷流量者一个重击。值得关注的,还有一张张海报上不见硝烟的争夺。那些奇怪的署名,可能提示着创作秩序的异化。

两年前,几家视频播出平台和影视制作商就曾发出一份关于行业自律的倡议,其中提到,抵制攀比之风,“艺人番位排名权、演职人员选择决定权应由投资方、制片方依法依规依合约确定,任何人不得对此提出无理要求、强制性要求,干扰正常创作”。

当年,好莱坞明星格里高利·派克参演《罗马假日》,合作的女演员奥黛丽·赫本只是新人。派克让片方在海报上将赫本的名字印得跟自己的一样大。电影后来成了经典之作,也留下了一个有关绅士风度的美谈。

其实,普通观众并不像粉丝那样关心番位。一张电影海报的“正确打开方式”,无非是诚实地告诉观众这部电影是什么题材,主创人员是谁。不要再玩“挂羊头卖狗肉”的文字游戏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