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图片新闻
八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军为富文查林村建设“邵瑞彭文化园”题词
发布时间:2021-09-17 11:16:41

邵介安

  前几天,中共浙江省委召开了文化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省,不仅要使人民群众物质上富裕,而且要让人民群众文化精神上富有。省委作出这一重要决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全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美德,充分挖掘优秀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去年经过市、县有关部门批准,富文查林村积极建设了中国著名词学家“邵瑞彭文化园”,八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军为富文查林村建设“邵瑞彭文化园”题词。

  邵瑞彭先生(1887—1937),字次公,是淳安县富文乡查林村人,他是北京大学、民国大学教授,后又被河南大学聘请为国文系主任和教授。他一生爱国,追随孙中山先生,曾加入同盟会成为众议会议员。他一身正气,廉洁奉公。面对反动军阀曹锟用金钱收买议员选举总统,用5000银元对他进行贿赂,邵次公(笔名)坚决拒绝,而且在报章上进行揭露,并通电全国,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欢迎。他后来从事教育工作,还与当时社会上十二位名流学者,创办了华北大学,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他与中国大文豪鲁迅先生有密切交往,鲁迅曾将《域外集》赠送给他。他与中国第一代报人、毛泽东主席的老师邵飘萍先生有着深厚的友谊,曾亲自介绍邵飘萍加入“词社”。邵瑞彭先生创作的《扬荷集》《山禽余响》等诗词,是当时国内实属罕见的佳作,有文人称之为“杰作”。他是清末民初时期中国文坛上享有很高声誉的一位重要人物。

image.png

image.png

  当邵瑞彭家乡要为这位名人建设“文化园”时,远在北京定居的原解放军中将、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人民日报》总编、社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现任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的邵华泽先生,非常高兴,应乡人的请求,立即挥笔书写了“邵瑞彭文化园”园名,评价他是“中国著名词学家”。

  家乡人民收到墨宝以后,受到很大的鼓舞。邵瑞彭一生写了1000多首诗词。清华大学教授、我国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先生评价邵瑞彭的诗词:“境界苍老,像诗中的宋诗”“富刚健于婀娜,前所未有”,将他的诗词成就推向了很高的地位。上海复旦大学教授龙榆生先生说:“淳安次公(瑞彭)著有《扬荷集》,步武清真,饶有清真之气,其最后刻有《山禽余响》一卷,全和遗山,亦和多美凄厉之音,并推杰作。”邵瑞彭先生的词作的确是淳安和全国人民的一笔重要精神文化财富。

image.png

  淳安人身在他乡,心系家乡。曾任南京军区作战部部长、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少将,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的徐金才将军,得知富文乡查林村要建设“邵瑞彭文化园”,曾二次题词,一次挥毫书写文化园名,一次题写邵瑞彭先生一生清白为人做事的评价。说他的品质很高尚,似明净之清水。这是对邵瑞彭美好人格的生动写照。邵瑞彭在大量金钱面前不动声色,心境似透明清澈的水一般。宛如古人描写的佳句:“水涵天影阔,山拔地形高”,“山从平地有,水到远天无。”邵瑞彭光明磊落的品格,水碧纯清的品质,这是当之无愧的。

image.png

  王志云曾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专家委员会委员、教授。先后被核工业部授予“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作出了贡献”和“为长期从事核工业建设作出了贡献”双荣誉证书。同时长期对党建及思政工作深入研究,成果丰硕并获奖。他是桐庐籍人,也是笔者的同学。当了解到在那个民不聊生、物欲横流、钱权交易的黑暗社会,他能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实属不易。而且在文学创作上填补了我国诗词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他很高兴地用了“清正廉明、不朽词章”八个字加以概括,予以肯定,并进行点赞。

image.png

  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劳动模范,曾任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现任浙江文史馆馆员的童禅福同志,他也是淳安人,全家移民,但他非常热爱故乡,他以“三农”为题材,编著了多部著作,有多篇文章被中央、省、市党政部门采用,为党和国家建设,为“三农”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童禅福同志现定居杭州,听说查林村要建“邵瑞彭文化园”,特地从杭州驱车到实地考察,与乡村干部群众座谈,他挥笔连写了三幅邵瑞彭文化园园名,并创作了一副对联,用比喻修辞手法,歌颂了邵瑞彭诗词创作的特色和为人正直高尚的品格,并书写墨宝,赠送给“文化园”使用。

image.png

  今天你若去查林村邵瑞彭文化园,还可以见到立着一块镌刻有八个秀丽大字的石碑。这是原浙江师范大学校长、教授蒋风先生题写的墨宝。蒋风先生是世界著名儿童文学家,他在国内率先招收儿童文学硕士研究生,先后创建儿童文学研究室、研究所,他写的《儿童文学概论》,主编的《中国儿童文学史》《世界儿童文学事典》等陆续出版。他对邵瑞彭故乡的评价,也是对淳安“人杰地灵”的赞美。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财经大学教授、中国现代著名词学家、世界著名汉诗艺术家黄学规教授,对淳安富文乡查林村建设“邵瑞彭文化园”更是情有独钟,他寄了二副对联寄给当地,对联对仗工整,书法优美,风格清新。

  我国现代著名文化人夏敬观评论道:“次公为词,宗尚清真,推案备至,赞叹不已。笔力雄健,藻采丰瞻。运用典故,如出自然,博采经籍之光,油然于词见之,盖托体高,乃无所不可耳。”他们虽然是不同时代的人,但对邵瑞彭的评价却不谋而合,心境相同。

image.png

image.png

  顾常照,富文乡人,是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师政治部宣传科长,飞行大队政委,军旅作家。他的故乡与邵瑞彭家乡同处一条清平源,同饮一溪水,他对这位老乡、中国著名词学家邵瑞彭先生非常崇敬。评论他是一身正气,不谋私利,人品纯洁,诗词成就高,对邵瑞彭先生讨曹及词作成就的敬佩之情洋溢于笔墨之间。

image.png

  淳安大多数人特别是教育界,一提起许汉云先生,都认为他为淳安教育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他原为淳安县教委副主任兼杭州市教委督学,省市教育理论家、实践家,著作甚丰。他称赞邵瑞彭是“奇人”、“奇才”、“一代著名词学家”。他对黑暗势力和反动军阀只有“傲骨”而无“媚骨”,对人民只有“温气”而无“盛气”,“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高度评价邵瑞彭先生。他还对富文乡建设邵公文化园进行热情点赞。

  富文查林村是个小村庄,建设名人文化园,得到八位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将军的题词与点赞是少见的,足见邵瑞彭先生高风亮节、品德之美、词作成就之高,影响之广,受到世人广泛赞誉,这对当今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启迪。同时希望该文化园内涵能得到更进一步拓展,建立两条诗词文化长廊,将淳安古今名人优秀诗词刻写其上,农户墙上有优秀诗词美画等,为名家词人的故乡营造一个浓浓的学用优秀诗词的文化氛围,将词人的故乡真正建设成为一个新时代文化高地,成为一个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的省、市、县示范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