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8 11:35:00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7日电(记者张晓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国家的保护支持下,新疆已发掘整理出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人才脱颖而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正蓬勃发展。

  据商洪波介绍,新疆已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纳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发展条例》等文件,每四年举办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骆驼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已被列入自治区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自治区级传承人已达34人,其中5人还入选国家级传承人。

  达瓦孜在维吾尔语中意为“高空走绳”,维吾尔族达瓦孜第六代传承人、50岁的阿迪力·吾休尔说,为保护和传承达瓦孜,达瓦孜不仅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还帮助达瓦孜艺人争取资金,扩建达瓦孜艺术公园和旅游接待中心,让更多人能了解到这项民间技艺。

  “多年来,我和徒弟们经常去全国各地表演,所到之处,都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关心。达瓦孜艺术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都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和保护。”阿迪力·吾休尔说。

  今年5月,锡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锡伯族射箭传承人、31岁的锡伯古城景区射箭场教练吴俊亮说,政府对优秀传统体育项目非常重视,传统箭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在我的家乡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中小学专门开设射箭课程,会邀请像我这样的传承人讲课。”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统计,全区现有6.77万个体育场地,体育公园(或配建体育设施的公园)119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99个,社区多功能体育场66个,乡镇农民体育工程452个,县(市、区)级室内全民健身中心33个,县(市、区)级标准体育场37个,现有32家大型体育场馆面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