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2021北京国际电影节VR单元发布 开启“空间之间”之旅
发布时间:2021-09-20 11:30:00

  9月18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VR单元沉浸式剧场系列展映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VR单元沉浸式剧场系列展映以“空间之间”为主题,用“回—同—问”串联科技与艺术,通过14部不同风格的VR影片为影迷们展示“小虚拟”向“大现实”不断生发,用视界拓展世界的光影魅力。

海报 供图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影迷们备受关注的展映单元,VR单元沉浸式剧场系列展映从主题到片单都承载着不俗的匠心和不小的惊喜。今年的VR单元沉浸式剧场系列展映意欲以VR之名,重新定位虚拟与现实。

  今年的主题“空间之间”以开启任意门的手法,让汉字回归造型、结构和象形符号,用“回—同—问”构建闭环到开放,静观到主动,从“小虚拟”向“大现实”不断生发,用视界拓展世界。 

  回,是框中带框的形态,意味着在现实中搭建虚拟边界。这是一个由屏幕组成的全新现实,供体验者观看、聆听、感受。本部分包括360视频和虚拟空间,从文学、电影、建筑出发,希望观众凭借VR媒介观照艺术质感。

  同,是敲开现实的边框,意味着开启跨现实之门。这是一种经由对称、镜像、反差、错位,虚与实、古与今、新与旧,从恍惚过渡到认同的概念。本部分为多样化的交互作品,通过位移、语音、触摸等方式,希望观众以VR为手段感受文化氛围。

  问,是从虚拟中逸出的一点。这是通过发乎情的追问、对话,建立起穿越类别、时代和媒介的有情关系。本部分为具有开拓性实验意义的混合现实作品,在重新阐释艺术史经典的场域中“重定向行走”,让观众可以从黑匣子走向北京初秋的晴远天地。

观影者体验 供图

  本次展映的14部影片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分别代表了当下VR影像创作人对于科技与艺术的解读和传达,它们形意各色却也万流归宗。其中,《变迁》(REPLACEMENTS)、《盲眼女孩》(The Blind Vaysha)、《2021太空漫游》(Odyssey 1.4.9)、《熵变》(Recoding Enthopia)、《终点》(Terminus)、《嘘》(HUSH)代表“回”,为观众在现实中搭建虚拟边界,并凭借VR为媒介观众艺术质感。

  《家中的刽子手》(The Hangman at Home)、《库松达语》(Kusunda)、《重力》(Gravity VR)、《上坠》(Marco&Polo Go Round)、《艺术的黎明》(The Dawn of Art VR)代表“同”,意味着开启跨越现实之门,以VR为手段关联观众与文化之间。而《VR走廊》(Live VR Corridor)、《睡神的遐思》(Hypnosis:Reveries)、《行走的中轴线》则代表“问”, 试图用具有开拓性实验意义的混合现实作品为观众带来“重定向行走”感受。

  策展人车琳从表示:“从盛夏到初秋,我们经历了很多变化和发展,见证了设备、技术包括内容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空间之间’看到虚拟到现实的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