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淳安青年说”宣讲作品: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
发布时间:2021-09-26 09:17:15

青春向党 强国有我

“淳安青年说”宣讲团 徐海霞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代表们集体献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许下了他们的青春誓言。“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还声声在耳。百年前,一群青年相聚一堂,探寻救亡图存的方法;百年后,数千青年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让全国人民见证他们的铮铮誓言。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生动地展现了100多年前的青年们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峥嵘岁月。剧中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感动了无数观众,有人问“《觉醒年代》还有续集吗?”我看到最令人动容的回答是“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好的续集!”

  在安徽合肥有一条“延乔路”,是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6月30日起,市民自发在延乔路的路牌下插上国旗,摆放鲜花。其中有一个花束里夹着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延乔路虽短,但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却经历了一百年的艰苦奋战。这盛世,如你们所愿,这盛世,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这一刻,是一个青年与另一个青年跨越百年的灵魂对话,时光不能倒流,但精神可以传承。

  百年之前,他们高喊着“我们一定会获得最终胜利”时,他们并不知道真的能成功。他们倒下后不知道的事情,我们知道啊。百年征程一路走来,我们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实行了改革开放,收回了香港和澳门,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实现了全面小康,亲眼见证了中国逐步走向富强。

  感恩先辈的同时,我们心怀敬畏。因为在未来,我们也将会成为他们。青年人的理想可能有千百种面孔,但几代青年却做着同样的一个梦——愿祖国繁荣富强、愿人民安居乐业。去年我在抖音上关注了一位网名叫“大新”的墙绘师,他就是前段时间刚被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点赞的河南新乡90后画师尚勤杰。几年前他从河南开封大学毕业后便前往北京等地工作,收入丰厚。

  2019年底放假回家,一次偶然聊天间听说小屯村想找人画壁画,打造美丽乡村。他就和同伴一起接下这份工作,但因为画墙绘又脏又累,报酬极低,同伴画了没几天就退出了。而尚勤杰却一直坚持画着,两年多的时间里,一共画了五六十幅的壁画。原本色彩单调的小村庄,在他的笔下变成了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随着这些墙绘的名气越来越大,小屯村成了一个旅游网红打卡点。网友戏称他为现代版的“神笔马良”,一个人画出了一个景区,带动了家乡的GDP。乡村振兴、国家富强需要更多像尚勤杰一样的青年,不仅要学有所成,更要学有所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铭记来时路,谱写新篇章!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奔涌吧,新时代的青年!做个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有用之人,用那火和光照亮自己的青春,肩负起重担,在奋进的新时代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作者单位:淳安县威坪镇人民政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