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禾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小艾草”孕育“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9-27 08:18:10

记者 余青青

日前,记者走进大墅镇艾草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基地,只见一大片艾草在地里等待被收割,而有部分已经被收割的艾草则“躺”在地上晾晒。

据介绍,工人将会把这些艾草收回仓库进行“去茎干、去杂草、留叶脉”工序。晾晒2-3天后,被人工去完杂草后的艾草就继续“留”在仓库进行阴凉保存,等过1-3年后再进行加工使用。于是,“小小艾草”就制成了艾绒、艾灸条、艾灸柱、艾灸贴、艾绒枕、艾草蒸汽眼罩、泡浴包等30余种艾草系列产品。

这“小小艾草”便是浙江禾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要孕育而出的“大产业”。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主要从事艾草的育苗、种植、研发、加工、销售等工作,致力于打造艾草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公司目前拥有“艾浙里”、“浙艾堂中医馆”“中国艾草生态博物馆”等品牌;“艾浙里”作为禾通科技核心品牌,主要生产加工高质量艾草制品。

在仓库内,工人们正在细心挑去艾草里的杂草。“挑杂草一定要仔细,不能留一根杂草在艾草里,不然会影响品质。”工人余红妹说,“我就住在附近,工资不错,还交社保,又能兼顾家庭,非常满意。”记者了解到,从种植、收割、留叶脉到加工、保存、生产、包装和销售等,这一系列繁琐工序,全部在一家公司完成,尤其是前几项工序。

为何要从种植开始?像其他公司一样直接从农户家或是市场上收购艾草不是更省时省力吗?“因为现在市面上假的比较多,如果我们不去种植,不在源头把控品质,就很难保障质量,保证我们产品的品质。”该公司工作人员张大花说。

而在艾草生态博物馆和浙艾堂中医馆内,记者又看到了另一番新颖场景:艾灸条分不同粗细,一根根整齐排放着;艾灸贴、暖宫贴、艾草蒸汽眼罩、防蚊贴等包装独特可爱;艾绒枕、艾绒被独具中国风味。 

“我们团队基本是90后,产品包装都偏向年轻化,因为我们的初衷也是希望更多年轻人来认识艾草文化,继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张大花介绍说。此外,中医馆有艾灸、推拿等理疗服务,当地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中医文化带来的身心健康。

一个基本由90后年轻人组成的团队,他们为何想要从事艾草产业?又为何想要在淳安发展艾草产业?该公司负责人俞振强告诉记者,一方面,他们认为“小艾草也可以做成大产业”,因为疫情影响,本身热爱传统文化的这些年轻人发现艾叶在高温燃烧时对防疫有一定作用,而且艾叶预防瘟疫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这让他们产生信心;另一方面,他们认为淳安拥有优质的山水环境,适合中药材种植,大下姜区域早前就是淳安中药材发展的先行地,这为发展艾草产业奠定了基础。此外,他们还发现该产业并没有规模化和标准化,浙江没有一家全产业链的艾草公司。目前他们和高校共同制定产品标准、临床标准等,让整个产业趋于标准化。

虽然该公司才成立一年多,但已带动当地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我们企业也拥有一颗乡村振兴的心。企业现有的生产线每年可使用万亩艾草,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基本可以带动全县农户种植。目前,我们已在大墅镇试种艾草根苗200亩,根据第一次收割的情况来看,预计每年亩产5000元左右。此外,在今年端午节期间,我们联合大墅镇成功举办首届大下姜艾草文化节,并向大墅镇村集体捐赠艾草苗20万株,帮助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俞振强说。

而谈到“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于他们的作用时,俞振强充满信心地说:“我非常看好‘千岛农品’这一区域公用品牌,在今年发布会当天,我们也在。我们的产品是来使用的,其他基本都是吃的。‘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是一个窗口,借着这一窗口,我们‘艾浙里’这一子品牌也能在外面越来越有名,市场越来越宽广。未来,我们会继续以艾草为主营,逐步发展其他中药材,在淳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