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长津湖》国庆票房超30亿 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十
发布时间:2021-10-08 09:09:00

《长津湖》国庆票房超30亿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十

自9月30日上映以来,连续8天拿下单日票房冠军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7日18时57分,国庆档总票房达到43.2亿元,超过去年国庆档(10月1日-8日)39.67亿的票房成绩。

今年国庆档有两部主旋律大片面向市场,分别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影片合力贡献了近95%的票房,表现最亮眼的莫过于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自9月30日上映以来,《长津湖》便一路领跑,连续8天拿下单日票房冠军,连续6天单日票房破4亿,在国庆档最后两天,排片甚至超过50%。除了获得好的市场反馈,《长津湖》还收获了不俗的口碑:猫眼评分9.5,豆瓣评分7.6。


截至10月7日18时57分,《长津湖》累计票房已达32.59亿,观影总人次超6896万。在国庆档期(10月1日-7日)内,档期票房31.54亿,占国庆档总票房的73%。

此外,《长津湖》还打破了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其中10月2日单日票房达到4.38亿元,打破了由《战狼2》保持的中国影史战争片单日票房纪录(4.27亿),并在之后几天又连续刷新了这一纪录。10月7日9时32分,《长津湖》累计票房正式打破《八佰》票房纪录(31.10亿),成为中国影史历史题材电影票房冠军。

目前《长津湖》已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10,并以超4.78亿美元的全球总票房暂列2021年度全球票房第四名。

揭秘 1

服装造型下了哪些功夫?

服装造型师:仅易烊千玺衣服做旧的数量就近百件

“志愿军战士入朝前,在山东集结的时候、在火车上、过了鸭绿江……服装都相应会有不同的设计。”服装造型师陈同勋讲述,《长津湖》在服装造型上为追求写实风格,根据每个角色的不同性格,去打造他们不同的穿衣风格;按照战争的要求,把每个角色的衣服做旧,仅易烊千玺一个人衣服做旧的数量就将近百件。

对棉花重量、做旧颜色等有很高要求

在疫情暴发之前,陈同勋已经在《长津湖》剧组工作了半年时间,最开始是跟刘伟强导演,后来徐克导演加入进来,又开始做徐克导演部分的服装造型。2020年春节前,剧组进入到丹东,准备开机,结果遇上了疫情,“所有的服装、道具全都放在了丹东,没有办法回来,我们的组员也都在那里过了一个年”,对于陈同勋来说,《长津湖》这个项目,是一次很难忘的创作经历。

疫情之后,剧组又有了变化,导演陈凯歌加入。陈凯歌导演对剧本、人物重新捋了一遍,做了一些新的设定。陈同勋说,陈凯歌导演对于服装质感要求比较高,比如对志愿军入朝穿的单衣面料的厚度,棉花的克重都有讲究,不然在摄影机前拍不出衣服的薄和厚。而徐克导演对于颜色比较敏感,志愿军衣服的颜色要跟美军衣服能够区分开。

《长津湖》服装造型的前期工作非常繁杂,在服装的色彩、材料、做旧程度上都做了详细的沟通。陈同勋说,为了在造型上更加真实,造型部门还找了一些人,让他们在零下20℃的天气下试验,观察在这种气温条件下,皮肤会有什么样的质感。

剧组的外籍演员加上国内的跟组演员,多达几千人,他们在不同阶段穿的衣服,要做旧到什么程度,都要有严格的计算。“志愿军战士入朝前,在山东集结的时候,在火车上,过了鸭绿江……服装都相应会有不同的设计”,陈同勋说,所有这些细节都复杂至极,仅是造型部门(包括梳化组、服装组和特化组)的工作人员就有300人,相当于一个正常影片编制的剧组。

志愿军不同款服装等细节非常讲究

陈同勋表示,电影中重要的历史细节都体现在陈凯歌导演的这一部分,比如在当时的中南海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人的服装细节是怎样的,志愿军49式、50式服装、鞋帽、军衔上的标志都要有历史依据,“陈凯歌导演的部分,一旦有了细节上的错误,就会延续到整部影片中,所以责任相对会更重一些。”

志愿军入朝的时候,陈同勋负责的造型部门已经做了一万五六千套整装,包括美军、志愿军,还有一部分东线和西线的衣服。这个是在他做过的所有影视作品中,数量最庞大的一个。

造型部门把所有前期的衣服做完之后,分出三部分给三位导演,导演们在这个基础上,按照战争的要求,再把衣服做旧。比如,易烊千玺从江边的一个野孩子,到第一次参军穿一件不合体的军装,再到入朝经历了一次次的战争,最后到杀青,“仅他一个人衣服做旧的数量就将近百件”,陈同勋说,在这个过程中,观众能够看到服装造型部分的细节是非常讲究的。

用袖口里子和风纪扣等体现不同角色形象

陈同勋说,《长津湖》在服装造型上追求一种写实风格。虽然这些志愿军战士都穿着军装,但可以根据每个角色不同的职位、年龄、性格、出身、从军时间等,找出每个角色在服装造型上的不同特色,让观众能够更容易记住他们的形象。

在塑造吴京饰演的七连连长伍千里时,陈同勋在服装造型上加入了很多小的细节,比如,伍千里挽起的一个袖口,露出了制服的白色里子。陈同勋说,其实这期间志愿军的衣服,是没有里袖的,但造型部门给他加了这个细节之后,能够感觉到他既可粗犷,又可以细致入微,令一位充满智慧的穿插连的连长形象变得更丰满。并且,伍千里是参加过淮海战役的,造型部门在他的眼角,包括身上有些地方做了一些弹片的划痕妆,能够看出他是一个经历过生死的老兵。

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最开始是一个在江边长大的充满痞性的男孩,经常做一些调皮捣蛋的事情,留着不加修饰的长发,有着强烈的粗粝感。等他尾随哥哥进入到集结地之后,要参军的时候,造型部门给他剪掉了长发,给了他一件特别大码的、极不合体的军装,袖子也长,领子也大,腰带系在他那瘦弱的腰上,让观众尽可能感觉到,这样一个少年未来将进入到一个残酷的战场里。

朱亚文饰演的七连指导员梅生,造型部门在设计他的穿衣风格时,会让他把衣服的风纪扣儿系得更严一些,在一定程度上要比吴京演的七连连长更严谨,让观众感觉到两人在职务上是有所区别的。

胡军饰演的炮排排长雷公,他的体格健硕,造型部门给他设计了左边脸部发黑的造型,这跟他的职业有关系,因为他是炮排排长,可能炸弹爆炸后的一些铁砂,打在了他左边脸上,有种发青的伤痕效果。陈同勋说,根据每个人物不同的性格,赋予他们不同的服装造型,这样才会令观众在视觉上更好地对他们加以区分。

揭秘 2

片中坦克是如何做出来的?

总制片人于冬:部分坦克为拖拉机改装

影片中,在朝鲜的“半山民宅”有一场坦克大战的戏,片中坦克都是仿效真坦克做出来的。监制黄建新说,国内没有现成的美式坦克道具,基本都是苏式坦克,片中所有80多台坦克,必须要重新做。

“坦克是用拖拉机敲出来的,履带都做得一模一样,有的只是敲个壳子就行,不动;有的是要开动的。”面对新京报记者的采访,总制片人于冬说,拍完这部电影,公司的后期库房可以扩充了。

在拍摄“半山民宅”中的那场坦克大战时,林超贤想,如果只是拍坦克跑来跑去的开炮,有什么好看的。“在山上,能不能冲下去打,让观众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林超贤说。

这场戏有很多不同的内容要表现,林超贤要提前分配好每台坦克的功能。比如,有两台坦克要上坡,剧组要特别为上坡的坦克去改装,马力要大一些,但马力大了,速度就不快了。那就专门做两台为了上坡用的坦克道具。

而下坡的坦克也要做四五台,要有很强的硬度能够冲下去,穿过房子。在搭建房子时,林超贤要求剧组用真材实料去搭建,否则坦克撞过去的话,房子就像玩具一样散开,不好看也不真实。而做的坦克也要特别加重前面的钢板,真的能够把那些石头撞飞出去。整个半山民宅的戏,全部都是夜戏,拍了60天。

揭秘 3

为何设计易烊千玺转身投弹?

动作指导林峰:动作设计要符合人物特性

对于徐克导演部分的动作指导林峰来说,拍摄《长津湖》让他感觉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体验。这部戏在动作设计上最大的挑战是,要在真实基础上,把观赏性提到最极致。拍摄过程中,徐克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以及拍战争片的形式让林峰受益匪浅,“我们跳脱了传统手法去表现战争场面。”林峰说。

林峰与导演徐克商量,电影中的动作设计要符合每个角色的人物特性,比如,吴京饰演的伍千里是七连的连长,就设定他是一个智勇双全的人,在这个前提下再设计他的一些动作场面。

而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作为一个新兵,他的动作性不是很强,林峰就给了他一个“神投手”的设定,扔手雷、手榴弹,一扔一个准。他为什么会成为“神投手”?徐克和动作团队给他设定了一个前史,“万里在家乡的时候就会打水漂,扔石子打灯泡等,打得特别准,以这个作为一种转换的基础”。所以,当万里到了战场之后,看到战争的残酷,内心的恐惧慢慢转化成一种能量,释放出来。万里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林峰说,虽然万里的动作性不强,但给他设定了“神投手”之后,他的功能性就特别强,“在七连战士被压制的时候,就靠他投掷的手榴弹,给七连解围。千里是一个领军人物,而万里又是一个能帮助大家解围的人,所以兄弟俩在整个连队当中就形成了一种默契的配合。”在片中,易烊千玺身体旋转一周,将手榴弹扔出去的动作,就是林峰和动作团队设计的。

对林峰来说,这部戏在动作设计上最大的挑战是,要在真实基础上,把观赏性提到最极致,让观众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比如一个爆破,把人给炸飞了,还是需要用威亚来帮助演员,否则真正的爆破溅出来的火球、飞溅物等,会伤到武行或者演员,所以就会用威亚来帮助演员更快速地离开爆炸现场,正好也增强了爆炸的巨大威力。

来源:新京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