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专业演员又演又唱 乡村百姓边看边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21-10-20 09:12:01

通讯员 姚姜珊

image.png

  10月16日,淳安“双百服务”文艺下乡表演在瑶山乡张家村文化礼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县文联联合组织,表演内容主要包括睦剧演唱和竹马表演。

  睦剧作为我县的地方传统文化,起源于清末民初,内容大都反映家庭生活、农忙耕种,道白采用地方方言,表演风格淳朴粗犷、活泼风趣,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盛行不衰。淳安竹马起源于南宋,俗称“跳竹马”,是一种由三男两女或两男三女组成,以古装人物装扮,跳、走(阵)、唱、念组成的传统舞蹈。步伐独特,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和鲜明的地域特色,是我国传统舞蹈尤其是竹马类舞蹈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2005年淳安竹马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4年,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下乡表演,除了由专业演员演绎《南山种麦》等经典曲目外,还增加了很多互动环节,由专业演员现场教授村民学唱睦剧、学习跳竹马。精彩的表演引来此起彼伏的掌声。在互动环节中,村民们不但一饱眼福,而且亲身参与,趣味横生,直到最后谢幕,村民们才恋恋不舍、余味未尽地离场。

  戏曲和舞蹈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此次送戏下乡,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让淳安睦剧和淳安竹马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走进老百姓的生活,是传承淳安地方传统文化、保护淳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力举措。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