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走过七个年头 浙江“双创”生态都有哪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1-10-20 10:56:00

10月19日,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双创周启幕。

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任的浙江,将分会场放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这里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诞生了全省最多的上市企业,带动创造了全省最高的人均GDP。小小的滨江,就是浙江双创的生动缩影。

自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双创周已走过7个年头。从今年的“两高”主题,或可看出浙江双创之变。

形态之变

从分散走向融通

“网易内外部累计培育孵化的双创企业达到704家”“我们在遂昌、武义等山区县落地联合创新中心”……

作为浙江分会场第一个上台发言的企业代表,网易杭州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提到的高频词,就是联合、融通等。

其实汪源还有另一个身份——网易杭州双创示范基地负责人。在他看来,网易创新创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创新的形态变了。

过去一年,网易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高校研究院所、创投机构等,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多元化融通创新,已累计扶持超过5000家双创企业,带动新增就业岗位2万以上,服务创新创业者上百万。

从分散走向融通,恰恰也是浙江双创形态的一个显著变化。

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类创新平台载体已成为浙江创新策源的主战场。

从数量来看,浙江已获批13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居全国第三,还孵化了省级以上实验室、研究中心约1200家;从类型来看,浙江85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包括区域、高校和科研院校、企业三大类,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了硬核阵地。

无处不在的跨界合作,更加激活了浙江双创的强大动能,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首创了大量高科技产品,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滨江的医疗器械企业,也是浙江分会场的上台代表,企业总经理訾振军分享了一个又一个从“产学研”走向产业化的故事——

几年前,启明医疗联合浙医二院建立了首个心脏瓣膜研究院,并在我国第一次成功上市和临床应用人造心脏瓣膜;如今,企业还在与中科院金属所等单位机构对接,快马加鞭推进交叉学科研究和产业化。“未来3年,凭借融通创新,我们还将在细分产业再创造两家以上的上市企业。”訾振军满怀信心地说。

本次浙江分会场设在杭州高新区(滨江)

主体之变

大而强引领小而美

联合融通不仅仅体现在跨界合作上,在浙江,龙头企业们正不断发挥自己的强大能量,引领中小企业展翅高飞。

“融通创新,就是以市场为主体,促进龙头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在宁波分会场主题论坛上,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一番关于“打造产业发展新生态”的发言,引发与会者的共鸣。

2019年以来,贝发集团积极发挥“链主”领头作用,围绕从创意设计到文创产品落地孵化的关键服务环节,积极打造文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实现“带动万企抱团、集成万品出海”。“如今,贝发集团已联动产业链中小企业3300多家,平均每3天即可研发1项新产品,累计申请专利超过3000项,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超过50项。”

无独有偶,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通过推进供应链、产业化、创新链、资金链的社会化开放共享,促进汽车行业的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仅今年上半年,就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新增岗位620个,授权及申请发明专利113项,实用新型、外观专利205项。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阿里巴巴打造“双生态驱动”大中小融通新模式、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制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方案、万向集团探索大中小融通创新发展的“嵌入式双创”模式等等……

随着浙江的大中小企业携手并进,浙江双创市场主体质量突飞猛进。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641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二。日前,96家企业上榜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连续23年蝉联全国首位。在工信部发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浙江省入选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生态之变

从线下转到线上

近几年,双创周的线上活动越来越多,浙江双创生态也迎来新变革。

聚焦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浙江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打造市场机制最活、服务效能最佳、综合成本最低、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最优营商环境。

今年8月上线的“浙江企业在线”,创新打造40个应用场景,囊括办照办证、整改报送、信用修复、信息查询等173个涉企服务事项,实现一站通办、一键直达、一次办结。

这项集成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的数字化平台,让浙江企业主的办事体验不断提升。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893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网上办”“集成办”,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8.4%。

以往,政府出台减负降本政策,往往需要企业自己“找”,一旦疏漏就会与其失之交臂。现在,通过登录浙里办企业码入口,企业主点点鼠标,就能查看今年已享受的减负政策及相应减负金额,一目了然。截至目前,浙江累计300万家企业申请“企业码”,在线兑付政策资金近200亿元。

在政府着力推动下,浙江双创高端要素更加集聚、双创氛围更为浓郁,成为“创业的福地、梦想的沃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营商环境排名中,浙江省成功跻身第一方阵。

“过去几年,省市区政府给了公司非常好的政策和人才支持,也给了足够的耐心和自由度,让我们可心无旁骛地钻研和推行业务,铸就先进的技术平台。”在浙江分会场的发言台上,杭州启函生物首席执行官杨璐菡感激地说道。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