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科技赋能+村企合作淳安千米高山开满“共富花”
发布时间:2021-10-22 08:53:03


秋高气爽,正是花农幸福采花日。什么花?高山紫菊花。这几天,王阜乡海拔800米左右的金紫尖上,采菊的忙碌身影一个接着一个,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从年产量0.2吨变为100余吨,从年产值为“毛毛雨”变为超1000万元……科技赋能,成功让这座高山开满了“共富花”。

生长在金紫尖的这种紫菊花,被命名为金紫尖菊花,是王阜乡所特有的中药材,原来只适应种植于海拨1400多米的金紫尖生态林区,市场上供不应求,但种植条件苛刻,只有常年云雾缭绕的高山上才能种植,使得种植的人很少。“大家都知道这个是好东西,种好了能像山核桃、茶叶一样创收致富,但是实际种植难度很大。”王阜乡的“土专家”詹贤信说。

从2010年起,王阜乡开始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技术攻关。经过努力,大家摸索出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种植金紫尖菊花的办法,并不断改良种植方式,很快实现了亩产干花十几公斤到四五十公斤的飞跃。

为了做大做强这一希望产业,近年来,王阜乡还依托“博士工作站”,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在王阜乡设立了金紫尖菊花实验基地,开展无性系繁殖试验提高紫菊的品质、降低农药残留,乃至达到绿色认证。其中,通过研究成功“组培苗”种植法,实现了98%的育苗成活率。同时,在专家建议下,我县还将金紫尖山脉海拔1000米以上所有区域划为金紫尖野菊花原生境保护区,划定50亩山地作为金紫尖野菊花原生境保护核心基地。

乡政府“牵线做媒”,不但促成花农成立新源野菊花合作社,而且还促成了花农和严家大方企业开展产业合作。很快,企业研制出紫菊膏方——距离膏,极大提高了菊花附加值,使菊花的亩产收益从4000元变为了超80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阜乡菊花种植农户已从原先10余户增加到现在的100余户,菊花的年产量从2010年的0.2吨提高到2020年的100余吨,花农户均增收1.5万元。去年,该乡菊花产业产值已达1000余万元,成为了高山上的“科技花”和“共富花”。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章林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