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气温骤降 市民需“未病先防”
发布时间:2021-10-25 08:25:38

通讯员 徐丹丹 记者 余青青

近段时间,气温骤降,短短几日许多人便经历了从短袖到棉衣的过程,感冒、鼻炎、老慢支等呼吸系统疾病频发,许多市民前往医院就诊。

“最近气温降低,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称的感冒。感冒时,我建议清淡饮食,多饮水,也可以用菊花、杏仁、桑叶各6g,甘草3g代茶饮,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建议尽早前往医院治疗。”县中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中医师方俊成说。

从中医角度而言,更提倡“未病先防”,指的是增强机体自身正气,抵御外邪和避免邪气侵袭。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的强弱是发病的根本条件,因此,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防病抗病能力就是未病先防的重点。气温突然转凉,民间流传的“春捂秋冻”养生习俗已经不适用了,需要适当增添衣物,防寒保暖。

方俊成表示,如果在家,可以选择生姜茶、葱白饮、姜枣饮等预防感冒,而预防鼻炎主要是防止受凉及感冒,少吃辛辣刺激、煎炸食物等,同时可以食用橙子、柠檬、卷心菜、花椰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除了饮食,中医的非药物疗法也十分丰富,可以时常按摩一些穴位:关元、气海、足三里、涌泉等,能起到疏通经络、疏风散寒、理气和血、扶正祛邪的作用。平时注意适当锻炼,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可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同时,方俊成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婷婷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