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尚娱乐
一大波悬疑剧上新,谁能成下一个《隐秘的角落》?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0:0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任思雨)最近一段时间,悬疑剧成为荧屏的热门。

迷雾剧场接连官宣了四部新悬疑剧,演员阵容包括段奕宏、郝蕾、祖峰、廖凡、赵丽颖、肖央、董子健、冯绍峰等等,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其他平台也有多部悬疑剧正在热播或预热。

它们当中,还能再出爆款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阵容豪华,评分却不高?

作为今年迷雾剧场的开局之作,《八角亭谜雾》的阵容堪称“王炸”,知名导演王小帅,实力派演员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邢岷山等人的组合,使得该剧未播时便吊足了期待。

《八角亭谜雾》发生在江南水乡,开播的第一集,先上演了两段追逐戏:一个穿着红色校服的女孩正在树林里奔跑、高中生玄念玫正在被小混混满城追。画面闪过氤氲水乡、石板街巷,晃动的手持摄影渲染出阴郁的气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而这样的氛围,也是一些观众初追剧时的感受——“云里雾里”。

女孩玄珍19年前意外离世,这桩悬案多年未破,当长相酷似玄珍的侄女玄念玫长大成人,也同样被人跟踪陷入危险,就在这时,曾经骚扰过玄念玫的小混混却被人神秘谋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与一些悬疑剧环环相扣式的叙事方式不同,《八角亭谜雾》没急着抽丝剥茧,而是先为观众铺开了一张庞杂的网。玄家有一儿三女,哥哥玄梁因为妹妹玄珍的意外离世愧疚半生,近乎疯狂地守护女儿;姐姐玄敏有个做警察的丈夫,她总迷信自己没怀孕是与妹妹有关;而玄珍的双胞胎姐妹玄珠多年不回家,个性孤僻,当年两人之间似有矛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因悬案带来的创伤,让玄家的所有人总是生活在压抑的气氛中。同时,被杀小混混的父母曾与玄梁有旧日恩怨;而前几集看似游离在主线剧情外的昆剧团团长丁桡烈及妻子周亚梅,又与这两个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八角亭谜雾》前几集的出场人物众多,但每个人身上都谜团重重、捉摸不透,人物性格和人物之间的关系是随着回忆慢慢揭开,这也让不少观众吐槽“看上去没那么爽”。

口碑两极化

导演花箐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其实谜底不是一下子揭开的,我希望能够通过每个人不同的视角来一点点抵达最终的真相。而且,6集以后,我们就提速了,多线交汇,层层剥笋。”

如导演所言,《八角亭谜雾》六集后剧情有所加快,但目前来看,它没能像观众预期的那样成为爆款,豆瓣评分仅为5.7。

给出高分的网友评论,主要集中在演员演技和电影质感,以及网剧对家庭关系和社会群像的呈现方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昆剧《牡丹亭》选段在《八角亭谜雾》中时常出现,因此也有一些观众从戏曲情节的角度切入,详细解读剧情与戏剧内容之间的对应之处。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八角亭谜雾》摄影指导陆一帆曾说,这部剧虽然是有着悬疑剧的外壳,但是故事讲述更多的是人物的心理和感情世界。

剧中悬疑线与家庭线的交织,尽管在展现人性复杂、家庭关系等内容深度方面做出了探索,但还是引来不少观众对悬念感减少的吐槽,比如“抽帧拖影看多了不舒服”、“新人演员的角色没立住”、“悬疑剧是要靠剧情、靠逻辑铺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视频截图。

爆款还在路上

回顾去年,迷雾剧场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先后斩获8.8分、9.1分的豆瓣高分,加上几年前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出圈剧作,国产悬疑剧的表现引起观众和市场的关注。

在迷雾剧场之外,其他平台也于近期相继推出悬疑剧作品,比如聚焦检察技术人员的 《真相》,再如万茜一人分饰二角的《第十二秒》。

相比去年,今年的悬疑剧在题材和角度呈现上更加多元,在“悬疑+”上各有拓展。

比如迷雾剧场推出的四部剧中,《八角亭谜雾》主打“家庭悬疑”,展现家庭对成长的影响;《谁是凶手》剖析“人性悬疑”,展现贯穿几代人的坚守;《淘金》是“冒险猎奇”,在危机四伏的淘金过程破解“猫头鹰”的身份秘密;《致命愿望》则是由一款手机软件引发的一系列关于欲望的故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迷雾剧场群像海报。

另外,悬疑剧的主创阵容也在逐渐升级,例如首次触电网剧的导演王小帅,还有秦昊、段奕宏、祖峰、郝蕾、廖凡等实力派演员的同台飚戏,但在“电影质感”频频被宣传强调、题材和阵容不断被刷新的同时,观众的要求也必定越来越高,而承担重任的剧本是否能打,仍是关键中的关键。

谁能成为今年悬疑剧的爆款,观众还在等待着。(完)

来源:中新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