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金牌教练”带出30位铁路技术能手
发布时间:2021-10-30 10:30:00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专注修机车
  “金牌教练”带出30位铁路技术能手

赵剑平(左)正在指导徒弟。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赵剑平(右)带着徒弟检查机车压缩机。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通讯员任瑶 周凯

  赵剑平的微信头像是“和谐号”机车,微信名字也就叫“和谐”。修了一辈子铁路机车的赵剑平,常以“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而自豪。

  10月27日,站在长江日报记者面前的赵剑平,脸上洋溢着喜气,他最近又有两个徒弟成为全路技术能手,自己带领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代表队在全国铁路机车车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上,蝉联机车检修工种团体第一名。

  57岁的赵剑平,是武昌南机务段武昌整备车间的质检员,在机车检修一线的38年,一路从学徒成长到工长、质检员,成为高级技师。当“教练”培训徒弟11年来,已培养出30位全国铁路系统的技术能手,被称为铁路武汉局的“金牌教练”。

  有人冲他开玩笑:“老赵,你可以光荣收手了。”他憨厚一笑:“离开一线就没用了,我对这事热爱得很!”

  ■ 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他修过十几种车型

  说起自己的本行,赵剑平语气中透着自信:“我不到20岁作为电工来到这里,这么多年就干一件事——修机车,不管电工钳工都干过。”

  赵剑平经历了从内燃机车变为直流电力机车、又变为交流电力机车,经手的车型多达十几种,这么多年,他一直爱研究琢磨,“不学习就会掉队”。

  说起检修,赵剑平直起身来,浑厚的嗓音多了兴奋:“检修里搞电最有意思,也是最难搞的事。别人觉得难的,我搞定了就很有成就感。”

  机车电工要对整个机车的内外结构、工作原理、线路走向全部了解清楚。赵剑平说,机车常见的故障现象大类有30种,小故障有3000多种,故障原因多种多样,从现象中找出原因并不容易,找对了几分钟解决,找不对就要花几天时间。

  去年汛期时,机车大量出现线路绝缘低的情况。“这非常危险,线路绝缘低后,有可能走火或者串线引发火灾,必须要解决。”赵剑平说,这个故障并不好找,任何一条线路都有可能导致问题,如何排查?赵剑平在车间连续从早到晚排查了3天,最后发现机车内部一处排水口年久堵塞,积水未排导致线路受潮,最后对所有机车进行了处理。

  “电看不见摸不着,解决问题除了懂技术还要会思考,原因多样复杂,这是一个让人充满激情的工作。”赵剑平说,自己就是干不烦。这种激情也传染给了徒弟。

  在从师赵剑平之前,“90后”卢剑锋时常畏难,他说以前自己遇事不够自信,害怕解决不好问题。但师傅总是鼓励“遇上问题主动上去兴奋起来”,“看见故障不要慌,头脑发热慌了还怎么找问题,要镇定精神”。这种心理暗示也让卢剑锋的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遇上问题不再慌乱,反而变得更加来劲。

  ■ “金点子”层出不穷,既利于生产又节支降耗

  除了是机车质量把控的一把好手,赵剑平还善于动脑筋,提出了很多利于车间生产又节支降耗的“金点子”,去年,他带头攻克了机车监控装置主板自主检修难关,一年能为段里节约费用30余万元。

  今年,赵剑平把目光对准了和谐型机车电笛自主检修。在工作之余,他对有故障的机车电笛进行解体分析,反复研究,发现大多数电笛故障都是由于雨水渗入电路,导致音头与连接器线圈短路、烧损造成的。轻微烧损的电笛,可以通过焊接、重新接线的方式恢复音头效能;内部锈蚀较为严重的电笛,可以通过更换音头进行维修。

  说干就干。经过几个月的反复试验,赵剑平自主检修的一批机车电笛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装车使用,效果良好。相比直接更换一个电笛三五千元,用不到百元就能完成维修,大大降低了检修成本。

  “如果全段所有机车电笛都能实现自主检修,一年就能节约检修成本20余万元。”武昌整备车间材料员李保明算了一笔账。今年暑运期间,赵剑平又完成了4套控制开关、2台限鸣控制器等机车部件的自主检修。截至8月,他今年已累计为段里节约检修成本12万元。

  ■ 严师出高徒,毫无保留讲解每个故障点

  现在赵剑平除了把控机车检修质量,很大一部分时间投入在带徒弟上。

  “我们段一直很重视工人的技能比武,支持学员得到系统的培训。”武昌整备车间主任熊良岳说,赵师傅属于铁路系统为数不多的全能型教练,机务各工种都不在话下,他除了培训新入职员工,还要训练员工参与铁路职业技能大赛。

  连续多年,中国铁路武汉局在机务技能竞赛中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引得其他铁路局来向赵剑平“取经”。赵师傅说“运气好”,但背后实际是精心筹划。

  全国18个铁路局,想要学员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每年有两个月,赵剑平会带着队员开展封闭训练。此前先从基层开始选拔学员,经过班组、车间、机务段的层层考核,组建铁路局的10人预备选手队,再经过两三个月的集训,最后挑选3人参赛。

  “封闭训练时,师傅每天都陪练,讲理论、指导具体的操作,每个人的训练师傅都一个不漏地跟完全程,指出不足,帮助总结复盘。”卢剑锋说,师傅还编写了不少培训教材,不同的车型都有厚厚一本,详细解释机车的构造原理和常见问题。“别的单位都羡慕我们有一个好教练。”

  徒弟张琼来自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赵师傅在业务上很严厉,会做故障假设让我们应急处理,对每个故障点都毫无保留地讲解。”张琼已经工作了9年,但遇到棘手的问题也经常找赵剑平,“这是我们局的‘金牌教练’,不在一个部门也可以随时向他请教。”

  今年经过比拼,卢剑锋成为武汉局机务系统最年轻的技术能手,张琼则夺得了竞赛个人第一的成绩。

  比赛前,赵剑平就憋着一口气,要让队员拿下个人第一,“结果不错,也算是圆梦了,我是电工出身,希望培养一个电工的第一名”。

  来源:长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