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革命理想高于天
发布时间:2021-11-01 12:32:00

革命理想高于天


《求是》杂志编辑部

  “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是一个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高擎理想信念的旗帜,坚定执着、勇往直前,不惧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谱写了震古烁今的红色史诗,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美好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出发,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围绕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这篇重要文章,是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1年9月期间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集中反映了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情理交融、语重心长,饱含着对全体党员的谆谆教诲和深切期望:

  ——深刻阐明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总书记强调,“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深刻阐明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

  ——深刻阐明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总书记强调,“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走过百年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昂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以赶考之志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这篇重要文章,将其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感悟百年来党的理想信念穿越时空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斗志、坚定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1920年11月7日,正值十月革命胜利3周年纪念日,在上海法租界一所民居里,中国共产党筹建时期的重要理论刊物——《共产党》月刊问世。创刊号中这句掷地有声的宣示,预示着一场开天辟地大事变的到来。


  “我们党取名为‘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回望我们党创立之初的历史,寻根溯源,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所在、理想所在。

  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恩格斯在分析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基础上,得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人类最终将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的深刻结论,科学说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趋势,指明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道和归宿,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之本,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总书记无比自信:“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理。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遵循的是规律。我们坚定,是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共产主义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想一下子、两下子就进入共产主义,是不切实际的。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的重要论断,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提供了坚实理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我们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漫长历史过程,需要若干代人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社会主义是通向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和必由之路。我们党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不仅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而且是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的过程。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鲜明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

  共产主义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进行实实在在的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长期接续奋斗基础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负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入口西侧,矗立着一座名为《信仰》的巨型浮雕:71位不同时代、不同身份、不同年龄的中国共产党员,目光坚毅,庄严宣誓。浮雕呈现的场景,正是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为理想信念前仆后继、接续奋斗的真实写照。


  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照耀着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征程。多少血雨腥风,多少壮怀激烈,虽九死其犹未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的:“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召开重要会议,一次次踏访英雄、缅怀先烈,深情讲述一个又一个为理想信念舍生忘死、百折不挠的英雄故事,讲述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热情歌颂中国共产党人感天动地的崇高精神和革命气节,为全党上了一堂又一堂鲜活生动的“理想信念课”。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伟大斗争中产生的杰出代表,信仰信念坚定是他们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

  ——“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纷然杂陈的各种观点和路径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毛泽东同志毅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管是‘倒海翻江卷巨澜’,还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毛泽东同志始终都矢志不移、执着追求。”

  ——“‘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周恩来同志一生都遵奉自己的誓言。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担负的责任多么艰巨,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他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精神。”

  ——“刘少奇同志说:‘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为了党,为了社会进化与人类解放,为了千百万劳苦大众的共同长远的利益而奋斗到底,直至终身,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他还强调:‘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能够不能够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考验这个党员是否忠于党、忠于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标准。’刘少奇同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朱德同志经历过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从切身体验中认识到,旧的道路走不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理。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崇高理想后,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终没有动摇。越是危难关头,他越是信念坚定。”

  ——“无论个人处境如何艰难,无论革命道路如何坎坷,邓小平同志都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坚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他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陈云同志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他说:‘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他在解释什么叫做‘奋斗到底’时说,就是奋斗到死。”

  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为信仰和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义无反顾、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革命斗志和牺牲精神,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

  ——“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贞誓言。”

  ——“面对敌人屠刀的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雄壮诗篇。”

  ——“面对敌人6天内9次劝降,瞿秋白作出了‘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的铿锵回答。”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

  ——“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

  ——“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其事迹震撼人心。”

  ——“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

  ——“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那些在抗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敢于抛头颅、洒热血,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万千忠骨、万千英魂,最动人心者,是赤诚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这一切都熔铸进中国共产党人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谆谆以告:“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临刑前为年幼的儿子写下感人至深的家书,寥寥数语却展示出深切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革命意志,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国家的崇高风范。 新华社发 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供图

  信仰永不磨灭,理想薪火相传。革命先辈感天动地的信仰故事、熠熠生辉的理想光芒,激励和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一程又一程新的长征路上接力前行、砥砺奋进。雷锋、王进喜、焦裕禄、杨善洲、张富清、李延年、黄大发、孙家栋、彭士禄、屠呦呦、张桂梅、黄文秀、陈红军……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坚韧和执着、拼搏和奉献,为崇高的信仰信念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2021年5月30日,“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生动展现“时代楷模”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在新时代的英雄赞歌中标定精神坐标、引领社会风尚。图为展览现场。 人民图片 贺路启/摄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历程,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今天,衡量一名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标准是什么?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是否”确立起检验和平建设时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照这六条标准,“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总书记强调,“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必须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

  ——武装头脑。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对党忠诚。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写在入党誓词里的,是对党员最根本的要求”。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总书记要求,“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学习党史。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奋斗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资源,是共产党人淬炼理想信念的火热熔炉、坚定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坚忍不拔、风雨无阻朝着我们的目标奋勇前进。

  ——敢于斗争。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总书记一再叮嘱,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剪枝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崇高信仰历久弥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来源:《求是》杂志编辑部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