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疫情防线,真的筑牢了吗?本端记者赴浙江多地探访
发布时间:2021-11-01 14:38:00

10月30日开始,杭州市上城区启动首批3至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1日晚6时,已有8085人完成接种。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梦月 共享联盟上城站 王阳洋 摄

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昨日,我省有关部门通报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这些要求,各地有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10月31日,记者赴杭州、上虞、德清等地调查暗访,发现总体情况较好,各地加强了“赴外省”和“来浙江”两类出行人员管理,多数旅游景区坚持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公共场所严格控制进场人员规模,但一些地方也存在不测温亮码、不佩戴口罩等问题。

公共场所:“控流”基本到位

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我省严格控制公共场所接待规模,减少人员聚集。影剧院、娱乐场所、网吧等密闭公共场所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公共场所“控流”到位。

10月31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杭州湖墅南路131号的杰拉网咖,在网吧大厅内,记者统计发现,现场共有50多台电脑,其中有一半正在使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到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后,网吧就一直严格控制入场人数,有关部门也多次上门检查,明确接待人数绝不能超过核定人数的75%。电影院的“控流”措施相对比较严格。在保利国际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记者通过支付宝“淘票票”平台,看到该影院正在上映的各场次电影,客人数量都没有超过总座位的75%,其中一场当晚9时许上映的电影《长津湖》,80多个观影座位仅被预定了40多个。


商场、超市等场所戴口罩情况执行较好。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杭州乐堤港发现,商场在门口放置了自助口罩机,门口的小喇叭滚动播放着防疫提示,前面几位顾客因没有戴口罩,被保安拦在商场门外。在庆春路86号的世纪联华超市入口处,广播循环播放出示健康码的提醒,并设有测温仪,大部分顾客均主动亮码、戴口罩入内。

也有个别商场、超市的防疫举措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在杭州一些带地下停车场的商场,记者通过地下室,完全不需要通过查验即可进入商场;而在一家购物中心的餐馆等候区,记者注意到,坐在大厅等候座位的客人,有很多人没有戴口罩,进店时也没有专人查验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尽管“控流”到位,但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不少公共场所并未严格落实“亮码测温”、保持“一米线”等防疫举措。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德清县舞阳街道一家名为“Kingclub”的台球俱乐部,室内共摆放着20张左右台球桌,其中一半正在使用。虽然现场人员未超过核定人数的75%,但记者发现,20多名顾客和工作人员无一人佩戴口罩。

交通运输:“小门”防控有漏洞

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是人流、物流集散的重要场所,也是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记者采访发现,乘坐火车、地铁、公交车等的乘客佩戴口罩较为规范,但出租车、网约车等社会营运车辆,在落实测温亮码等执行上不尽如人意。10月31日下午4时许,记者乘坐高铁抵达位于上虞的绍兴东站,发现站内和站外的防疫管控强度存在明显差距。在车站内部,工作人员均规范佩戴口罩、隔离面罩、手套等防护装备,逐一核实入场旅客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并通过广播时刻提醒旅客保持一米间距,现场秩序井然有序。然而,当记者走出车站后,看到在出租车等候区,10多名乘客紧挨在一起排队,其中4名乘客摘下了口罩“透气”,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并未上前提醒。

绍兴上虞客运中心售票处无人值守。

记者随后又来到与绍兴东站相邻的上虞客运中心售票处,发现情况同样不理想。售票处出入口虽然都张贴告示,提醒“凡进场人员,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过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值守,大摆“空城计”,人员无需测温亮码即可随意出入。

31日当天,执法人员分别在杭州火车东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西湖景区等区域开展行动,对出租车、网约车司乘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检查登记并进行劝导。

“目前,杭州东站严格落实‘测温、亮健康码、亮行程卡、戴口罩’四个100%规范。”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平安保障科科长吴凌伟告诉记者,10月1日至30日,杭州东站累计核查旅客健康码1040.87万人次,对非“绿码”的旅客随时调拨“战疫暖巴”送往核酸检测点;对体温异常的旅客交由驻点医院专业医生进行处置,进行体温二次复测,需要时由120专车运送至发热门诊处置。

杭州东站对乘客口罩佩戴情况检查登记并进行劝导。

旅行社:暂停“涉疫”线路

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我省全面加强对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的指导和监管,暂缓组团/组织(或批准)赴有本土感染者的设区市旅游、疗休养和出行。10月31日下午,记者对部分杭州的旅行社进行了暗访,发现大多数旅行社都按要求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

在位于杭州市体育场路的浙江省中国旅行社服务大厅,记者以游客身份询问工作人员,近期是否可以前往兰州、银川或呼和浩特等受疫情影响的城市旅游。“因疫情防控,目前到西北等地的旅游线路已经全部暂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位于湖墅南路的杭州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女士表示,因疫情防控,目前前往这些城市的旅行团都没有发团。

杭州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向记者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暂停了所有的出省游,以省内游业务为主,并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如发车之前先对车辆进行消毒,旅客上车前,要求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此外保持每隔4个小时,给旅客换发一个口罩,确保旅客安全。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攀 王晨辉 钱祎 张留 吴佳妮 刘健 周逸 孙磊 唐骏垚 张帆 陈宁 郑文 见习记者 王柯宇 吉文磊)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