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深评|汇聚疫情防控的正向力
发布时间:2021-11-02 19:49:47

疫情一起变化,各种防控措施随之收紧,各行各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大家都不容易。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我们各尽所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尽可能多的正向力,早日遏制疫情传播态势。唯有如此,所有人的努力才不白费。

如果把疫情防控看作一场马拉松,那么朝着最终战胜病毒这个终点,团结一心、全力配合等有利因素提供的是正向力,增加摩擦、横生枝节、扰乱人心等不利因素提供的则是负向力。意识到这一点,看待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或许就有不一样的落点。

如何理解目前的防疫政策,就首先决定了我们提供是正向力还是负向力。最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采访中说,在目前的情况下,相较于感染后再治疗,中国采取的“零传播政策”并非成本过高,而是一种低成本的做法。他还表示,在中国强有力的监管和防控下,他很有信心疫情在一个月内能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是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有力指挥下,中国以前做得好,以后还会进一步优化。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和共识,带着长期坚守和乐观心态去拨云见日,明辨是非,不要害上“疑心病”。眼前形势充满挑战,尤其需要紧盯目标不分神,去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有序性和可控性。

一些负向力,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比如杭州最近依法查出处了一起涉及疫侵犯他人隐私案件,两人被行拘。侵犯隐私、散播谣言、不配合“测温、亮码、戴口罩”的防疫规定,甚至哄抬物价、瞒报病情和行程信息、不服从隔离和居家观察期间的管理等等,这些疫情防控中可能会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都会拖累乃至破坏防疫大局,必须得到依法严肃处理。各地各部门的防疫工作也不能干“过头事”,让防疫过程始终遵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统筹部署要求,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推进,充分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借助信息发布与沟通工作,去激浊扬清,有力担责。

正向力的最大来源还是人民群众。突然生变的疫情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了一地应急能力与治理水平,也映出一地人民的向心力。本轮疫情中,浙江义不容辞接收过站密接者,一声令下全省上下有序铺开关联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进一步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战疫人员快速投入“战斗”,不仅调度有序,而且不厌其烦、不辞辛苦。很多单位组织、企业个人原来筹备好的工作,可能要停一停;一些密接、次密接者的个人工作生活因此被打乱;全省人民都提高警觉,密切配合各项防疫政策,各尽本分。这些行动中的相互配合、相互理解,处变不惊、训练有素,何尝不是最可贵的正向力?

斗罢艰险又出发,虽然我们不希望疫情持续,但也不怕应战。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当胜利来临,相信一切的付出的意义,终将浮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蕾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