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资本市场滋养创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04 11:10:00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行。从三年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强音,到现如今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愈发强劲,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有哪些新举措,还有哪些短板,下一步重点是什么?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定位是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随着北交所的设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力量将进一步增强。未来,资本市场的包容性有望继续提升,将积极引入长期资金,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基金行业,为更多创业创新型公司引入资本活水。

  “资本活水”浇灌“科技创新之树”

  目前,科创板、创业板的科技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形成,北交所将探索形成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安排。

  科创板设置多元化上市条件,支持与鼓励一大批“硬科技”企业上市发展、做优做强,产业聚集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上交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康希诺、艾力斯、泽璟制药和神州细胞4家采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创新药企业,在三季报报告期内首次向市场推出国产创新药,药品销售收入初具规模,在企业成长道路上竖起了新的里程碑,展现出科创板包容性制度土壤的赋能成效。

  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已成为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目前,创业板涌现出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研发费用合计824.7亿元,同比增长34.2%;创业板138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劲,平均营业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35.53%;平均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28.63%。

  开市在即的北交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北交所董事长徐明日前表示,要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机制问题,包括创新包容机制、资金供给机制、价格发现机制、人才激励机制等。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服务科技创新的板块日益丰富,错位发展,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支持,显著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

  补齐短板 强化支持创新经济能力

  不过,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经济依然面临不少短板和不足,有待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予以弥补和完善。

  针对部分企业科创属性不强、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监管部门上半年发布修订后的《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进一步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科创板各项制度设计,必须紧紧围绕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企业这一目标,这是检验科创板是否成功的首要标准。”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李维友强调。

  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包容性,支持优质红筹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证券上市,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证监会9月发布公告,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优质企业回归不仅不会冲击市场估值,反而能提升市场吸引力。一些符合国家战略的高科技企业能够回归A股市场,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同时,投资者也有机会分享更多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分析。

  此外,进一步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效联系。监管部门多次表示,研究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加强新三板市场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对接,增强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市场的联动。专家认为,在实践中,要更加注重通过错位发展、转板机制等凝聚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合力,构建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更好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优化供给 畅通科技资本高效循环

  在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着力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是一大重点。专家建议,应从吸引长期资金、增强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等方面畅通科技、资本的高效循环。相比于一些国际市场,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包容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进一步完善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科创板要持续推进关键制度创新,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要构建包容、完备、适应性强的基础制度体系,结合科创类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推进融资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分拆等制度,不断优化创新资本形成的政策环境;还要有试错、容错和纠错的机制。

  制度更加完备,长期资金才能进得来、留得住。董登新说,要发挥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风险投资功能,支持投早、投小、投科技;丰富支持科技创新的投融资产品供给,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此外,对于新设立的北交所,更要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持续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

  在市场化激励机制方面,专家认为,股权激励可以调动以“创新、冒险、专注、诚信和责任”为代表的企业家精神,激发知识型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已有160多家公司实施或计划实施股权激励,应进一步完善员工持股、股权激励制度,大力支持上市公司运用资本市场工具,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不会平坦,需要资本市场向着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愈发成熟。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断发展壮大的资本市场将进一步迸发支持科技创新的活力,势必为创新经济发展汇聚更强劲的资本力量。(昝秀丽)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