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体育世界
“一人一水”制,应在更广范围内推广!
发布时间:2021-11-04 10:12:00

  新华社贵阳11月3日电 题:“一人一水”制,应在更广范围内推广!

  新华社记者郑明鸿

  11月3日,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发布公告称,将发起面向CBA球员及所有工作人员的水资源科普教育,同时还将制作姓名贴,实行“一人一水”制,坚决杜绝一切浪费水资源的行为。

  此前,球员西热力江曾在国内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披露部分球员浪费瓶装水的现象。在他的视频中,不少被丢弃的矿泉水瓶中都还剩有水,甚至有些只是抿了一口。西热力江直言,他有点伤心。

  此次事件引发了公众对瓶装水浪费现象的关注,事实上,这只是瓶装水浪费现象的冰山一角。瓶装水目前已成为各类会议的标配,但在各种会议场所,瓶装水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此前有报道称,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

  据了解,会议用水普遍由主办方或酒店免费供应,与会者可随时索要,而只要开了瓶,大多会被当垃圾处理。业内人士介绍,每生产一吨瓶装水,需要耗费1.3吨原水。千万瓶瓶装水被浪费的背后,是更加惊人的水资源浪费。

  随着供水系统的逐渐完善,我国居民的饮水安全有了保障,不少农村地区的居民也喝上了自来水。但我们需切记,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更何况,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我们期待,CBA出台的“一人一水”制能够带动减少健身房等运动场所内的瓶装水浪费现象。但我们同时也呼吁,在更广的范围内推广这种制度。在各种会议和活动中,与会者按需取水,并让“空瓶”成为一种自觉,实在喝不完的瓶装水,则要养成随身带走的习惯。

  常言道,水是生命之源。保护和珍惜生命之源,从“空瓶”做起。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