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延续百年的乡味 传承红色的根脉郁川村首届索面节文旅大交汇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7:16


11月19日,“红色郁川百年索面”姜家镇郁川村首届索面节正式开幕,深厚的红色精神与悠久的非遗文化迎来一场香气四溢的邂逅。

跳竹马、腰鼓表演、歌伴舞《走进新时代》、舞蹈《五星红旗》、彩带舞《红红热闹闹》;米羹、米粿、辣豆腐、粽子、包子、茶叶蛋……冬日的阳光下,台上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为观众带来一场民俗文化盛会,台下一道道特色小吃让人眼花缭乱、流连忘返。

“今天的表演特别精彩,载歌载舞、热闹喜庆,特别符合老百姓的口味,大家都看得很高兴!”欢庆节日的热烈场面让郁川村村民唐小玲感受到了浓浓的喜悦之情,热情洋溢的欢声笑语瞬间驱散了冬季的阵阵寒意。而在观赏演出之余,最有“味道”的环节,还是现场体验和品尝姜家独有的美味——索面。姜家索面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原先在姜家镇村村户户都会制作,但随着时间推移,如今唯独郁川村的索面经久不衰。

走进郁川村,只见一排排木架放在太阳下,上面挂着长长的面条充分享受阳光的沐浴,家家户户一起晒面的场景甚是壮观,已成为一道独特的美食风景。近年来,郁川村还将索面打造成为农特产品,每年在杭州等地销售,深受人们喜爱。同时,在村内建立索面非遗馆,讲述小山村的烟火故事,让这道“乡味”不断延续。

据了解,郁川村是遂安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唐敦禄的故乡,也是红色根脉的传承地。而郁川索面由来已久、配方考究、工序严格,可以说是匠心美味,展示了姜家人世代传承的勤劳和智慧,已成为姜家特有的农家品牌,是来姜家镇游玩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红色郁川百年索面’,这八个字正是姜家镇打造全域文旅新中心的一个亮点和缩影,不仅要让市民游客来品尝姜家独有的美味,而且要让他们共同感受姜家独特的风俗文化。”姜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镇上下将以文化为魂、特色为要、品质为先,深入挖掘新安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精髓,把文化之魂注入旅游之体,逐步实现文旅融合、区域共富的美好前景。


见习记者 陆吟   通讯员 邵航锐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